走过潍坊这9个(高密1个)古村,就像穿越了时空!勾起了儿时回忆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6-26 17:05:41

说起乡愁

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是儿时村旁的小河
还是几代人居住的老屋?
随着时代的变迁
很多人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忆中家乡的模式还在吗?
让我们一起来到
潍坊这些静谧的古村落
来到这些绝美又安逸的古村
寻找一下儿时的回忆
走一走,看一看!


01

高密市聂家庄村



在传承中绽放时代芳华
“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
孩子哭,找妈妈,妈妈捏个泥娃娃,两个娃娃乐哈哈”这个流传百年的民谣说的就是聂家庄泥塑。


聂家庄泥塑为“高密三绝”之一,是全国泥塑艺术中独居型、色、声、动四大特点的泥塑品种,造型大胆夸张,稚拙憨朴,着色鲜艳醒目,表神写意。



★ 地址: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村

 

02

青州井塘古村



500多年的“石头城”
井塘村三面环山,依山而建,坐西朝东。山下一条溪流缓慢流淌,散漫着悠闲。大山绿树泉水在这里相依相偎。

组图丨云海摄影微刊
 
石板路,石头房,古桥,古井,古庙,古戏台…
每一个院落,都记忆着一家百姓的喜怒哀乐
每一块石板,都记载了井塘人的脚步。
 

图源丨云海摄影微刊


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如今较为完好地保持着原貌原样,遗留着远古风范。

图源丨云海摄影微刊


 地址:青州市王府街道井塘古村
 
03

临朐北黄谷村



“黄谷进村十八弯”
始建于明代初期的临朐北黄谷村,历经了六百余年沧桑风雨,至今依然保存非常完整。


全村背山面湖、临溪靠崖,因山间连翘遍地,春来黄花盛开,漫山遍野,故取村名“北黄谷”。
北黄谷村西高东低,沟谷幽深,素有“黄谷进村十八弯”之说。


黄谷村村民居住的房屋多数为石头砌筑,这种石头房座落在山坡,冬暖夏凉。
村内几百年的古槐生机盎然,过街石桥历史悠久。

★ 地址:临朐县五井镇北黄谷村

 

04

昌乐响水崖村



“山上石濑水响数里”
唐代的古井,元代的石碾,清代的石桥,声传数里的火山泉,火山石垒砌的房屋…
 

组图丨云海摄影微刊


因“每逢秋季,山上石濑水响数里”,故取名响水崖。
秋雨后的响水崖村,声声水响不绝于耳,满目葱茏,空气清新,漫步于村中,心安神宁,听……“响水”的话!


图源丨云海摄影微刊


★ 地址:昌乐县乔官镇响水崖村

 

05

昌邑齐西古村



齐氏家族百年风雨历程
这个历经六百余年沧桑的村落散发出独特的历史韵味,从村内的古巷口漫步而入,一股厚重的沧桑感扑面而来。


古宅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建筑群建造精良考究,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记载着齐氏家族几百年来的风雨历程。


石板路、青砖墙、木格窗、草顶屋、泛光步阶、旧时雕栏、寻常巷陌、连片古宅,所有的这些,似乎是在诉说……。
 

 

★ 地址:昌邑市龙池镇齐西村

 

06

青州胡林古村



"先有胡林古,后有青州府"
胡林古村,是青州西南山区王坟镇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山村,"先有胡林古,后有青州府"的传说在民间流传很广。

摄影丨米宏伟


 

村子坐落在七八百米的山中,地处山谷尽头,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
小山村的周围,沟壑纵横,山林密布,即使在炎热的夏季,这里仍然保持着清爽怡人的温度。

摄影丨刘兵


★ 地址:青州市王坟镇胡林古村

 

07

青州黄鹿井村



于青山之中体味古之雅韵
黄鹿井村眼前的一段段石墙,斑驳的门楼,古老的四合院,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就像时光穿越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古朴的村落,朴实的民风,远离喧嚣,仿佛时光静止,一切都是那样的从容恬静。



★ 地址:青州市庙子镇黄鹿井村


08

临朐淹子岭村



山东省海拔最高的自然村
西邻淄川界,北接青州界,南靠沂源界,为三县界点,以“一脚踏两地,鸡鸣闻四县”著称。


10公里盘山路蜿蜒而上,尽揽巍峨山峪风貌,风景秀丽,颇有318小川藏线体验,享大自然之壮美。

傍山而居,开窗即可俯瞰万亩梯田,四季美景变换,空气清新。更有清泉常年不断。



这里盛夏的夜晚也要盖被睡觉,而且很少有蚊虫,站在淹子岭顶峰,凉风透骨。

这里山高气清,视野开阔,为齐鲁最佳观星之地。

当清晨的雾气和农家的炊烟,一起把这个世外桃源,渲染的烟雾缭绕,你会以为误入梦境。



★ 地址:临朐嵩山淹子岭村

09

寒亭杨家埠古村



风筝年画故里
这里年画风筝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制作传承工艺古老,源远流长。



杨家埠民俗旅游区,以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为载体,周边延伸布局,仿古住宅连片分布,形成了现在的杨家埠村古村落。
古村落以传统古建筑之明代高大门为主,突出梁、柱、檩的直接结合,减少了斗拱这个中间层次的作用,格调古朴典雅,清丽别致。
在这里可以体验风筝轧制、木版年画印刷,放飞心情,体味民俗之乐。
 


★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古村

喧嚣的生活里
这样安静的古村不多
如果累了
不妨停一下
放下手机和琐事
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去做
静静的,去感受潍坊这些
古村落的沉淀之美
好的感受,请留言分享

来源:潍坊发布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