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石磨火烧入选潍坊市级非遗项目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6-28 10:46:28

石磨火烧

近日,潍坊市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我市申报的6个非遗项目成功入选。其中,石磨火烧制作技艺榜上有名。

高密“石磨”火烧始于1912年,历经五代传承,延绵至今已有100余年。自1996年注册“石磨”牌商标以来,1997年便被潍坊市委、市政府认证为“潍坊名吃”,2008年被山东省政府认证为“山东名吃”。


石磨火烧传承人王晓聪说:“石磨火烧是我们祖传下来的手工技艺,最初用石磨将优质小麦磨成粉,过筛,再和面、压面、制胚、烤制,这些都是纯手工。火烧胚经过擀、搓、撕、揉、捲五道工序,烤制出的火烧个大、面实、味香、嚼脆、干而不硬脆中有酥。发展到现在,我们工艺多次改良升级,但仍然保留了个大、味美的独到特色”。

近年来,石磨火烧不断传承与创新,积极培训火烧技艺传承人,已经设立了4家石磨火烧店,基本上辐射了胶东地区,并积极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将石磨火烧卖到了全国各地。


石磨火烧传承人王晓聪说:“我们一直坚持地道工艺、诚信经营的原则,严把食品质量关,我们的石磨火烧早已销往潍坊、胶州、青岛,乃至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石磨火烧是咱们高密特色传统名吃,现在,我们又借助‘互联网+’平台,结合现代制作工艺,将传统工艺创新改良,进一步提升了石磨火烧品质,让全国各地的百姓都能尝到咱高密本地的特色美食”。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全面推进“四位一体、三推进”非遗保护运作管理模式,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和代表性传承人收徒拜师等传承教育活动,深入深化非遗项目保护的转型升级,构建起具有本地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逐步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负责人王金孝说:“下一步,我们要积极融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完善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传习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馆和非遗文创区的打造提升,鼓励非遗传承人在遗产原生地开展传承活动,推动民俗文化特色镇、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内燃机、黏合剂和助推器的育化功能。大力开展非遗研学游,形成非遗融入乡村文化特色旅游等传承与保护模式,为传统工艺振兴和乡村文化振兴做出积极地贡献”。

记者:张丽华 梁明帅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