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非遗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6-29 15:12:21


近年来,我市发挥非遗资源优势,利用现有的传统工艺传习所、手工作坊等,让非遗在创新中传承,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而且搭上电商快车,让传统文化在基层“活”起来,通过非遗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叫虎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聂家庄泥塑的代表产品。在聂家庄泥塑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聂臣希家中,他正在加紧创作的这些叫虎模样和传统那种披着黄色袍子的叫虎很不一样。


聂家庄泥塑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聂臣希说:“我眼前这些作品呢,都是咱最近根据客户的需求新创作的一批以法律方面为题材的,以剪纸形式来画的泥塑作品,这是客户特别订制的。这是剪纸的,下一步咱还要画一些扑灰年画的,以这种形式,来画在泥塑老虎前边的肚皮上,这样来体现我们的民间艺术。”

聂家庄泥塑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作为传承人的聂臣希不仅注重产品外观上的创新,丰富表现形式,赋予它们时代内涵,而且也不断在非遗传承教授上下功夫,让周边更多人接触、了解非遗,从事非遗创作。


聂家庄泥塑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聂臣希说:“咱都认真传授讲解,聂家庄泥塑的历史、演变过程,制作程序,咱手把手的教,给他们演示。”

在年轻一代的非遗传承人中,聂臣希的儿子聂鹏在从事这个行业十年时间里,不仅把聂家庄泥塑的种类进一步丰富,在销售模式上进行了创新,进一步增强了泥塑知名度。

山东省乡村好青年 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聂鹏说:“我们积极利用现在这种电商,包括直播,在网络销售,我们不仅让全国各地,包括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能够看到我们的泥塑。我给他们亲自讲解我们一些传统的工艺,传统的小故事,这种创新模式的销售,增加了我们泥塑的知名度,人们通过电商了解之后,有很多客户、很多专家来实地来到我们高密聂家庄,来考察这项民间艺术。”


类似聂家庄泥塑的发展轨迹,扑灰年画、剪纸等非遗项目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非遗资源优势,让非遗在创新中传承发展,让从业者不断增加收入,携手美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姜庄镇党委宣传委员张长燕说:“结合生态旅游规划,将扑灰年画、泥塑的发源地甄家屯、聂东、聂西等村打造成原生态乡村文化旅游特色村,通过文化旅游模式,提高了传承人和手艺人的收入,也扩大了非遗手艺人队伍。下步,我镇将积极发挥骨干带动人作用,依托非遗资源优势,进一步激发乡村传统文化活力,在传统工艺精准扶贫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邢程、李常梅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