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高密这个非遗项目,你知道吗?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6-30 10:21:12



一条鱼、一张宣纸、几种中国画颜料……几样毫不相关的东西组合到一起,就是一幅艺术作品,这听上去不可思议的技艺,正是潍坊市级非遗项目——鱼拓。

鱼拓是一种将鱼的形象用墨汁或颜料拓印到纸上的技法和艺术,相传起源于我国宋代。起初主要是垂钓者记录钓上大鱼的尺寸、形状、颜色等体表特征的一种方法。后来人们在鱼拓作品上面描绘水草或山水,书法或题写诗词,钤盖印章,形成诗书画印的艺术品。


鱼拓传承人于钦源说:“它是一种传真术,因为古代没有照相机摄影术,也没有复印机,所以古人想留下影像就采取这种拓的方式把它留下来。虽然说起源于宋代,但是由于以后的战乱,在我们国家来说,民间流传的不是很多,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逐步逐步的我们些民间艺人又把鱼拓拾起来了。”


于钦源是一位鱼拓高手,也是我市名副其实的鱼拓第一人。近十年来,他多次参加全国鱼拓比赛和展览,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告诉记者,鱼拓制作要求制作空间湿度和光线亮度必须达到标准,标本鱼体粘液必须清理干净,纸张韧性必须要强。大致可分为清洗、固定、上色、拓印、点睛、题字盖章等步骤。截至目前,上百种形态各异的鱼种,经过于钦源的巧手拓印,每一寸肌理都仿佛在宣纸上重新游走。

鱼拓传承人于钦源说:“拓鱼讲究不动笔,拓出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讲究拓工,但是眼睛你拓不出来,你必须用笔画出来,传神不传神眼睛很重要,这里面要求一定的画工和技巧在里面。”


为了让鱼拓从小众走向大众,于钦源长年不辞辛苦地奔波于全国各地,为公益性推广鱼拓艺术而默默付出。他经常应邀为大专院校和中小学生以及民间团体授课,现场表演鱼拓制作的全过程,指导鱼拓爱好者开展创作体验。于钦源还利用网络平台发表大量鱼拓作品,制作鱼拓教学视频,广泛宣传和普及鱼拓艺术。

鱼拓传承人于钦源说:“鱼拓成为潍坊市级一个非遗项目,我也很荣幸,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责任,更好的把鱼拓传承下去,也办学习班,通过抖音、网上开始教学,跟我学习的也有近百人,通过培训学习,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鱼拓。”

记者:单颖颖、于钦水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