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宁夏行 | 彭阳:红色热土走出生态秀美振兴路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4-29 08:49:14

四月的彭阳县长城塬花红树绿、生机盎然。走进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军旗飘飘,红星闪耀,窑洞里陈列着几件简单的家具,炕桌上的一盏油灯,在诉说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图片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上长城塬向陕北行进,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夜宿乔家渠窑洞,在这里留下了赠衣老乡,共话军民鱼水情、吃带泥的土豆展望革命未来的佳话,更构思出了《清平乐·六盘山》的前身——《长征谣》。



图片


红色精神已成为彭阳县激发奋斗力量的“动力源”。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扬这一精神?当地决定以绿色作底色,让生态成名片。

图片


车辆行进在山间道路上,放眼望去满目绿意。以金鸡坪为核心的阳洼流域,错落有致的梯田,被誉为黄土高原美丽的“指纹”,这是彭阳持之以恒治水土的历史记录,目前,这里已累计建成高标准旱作梯田1.2万亩,荒山荒沟造林0.8万亩,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生态美为产业发展夯实了底色,在闽宁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菇棚里长势喜人的杏鲍菇正在等待采摘,科研室里还在进行菌种的培育。园区日产鲜菇可达5吨,年产值2000万元,并且持续培育技能型骨干人才和技术工人,让农户在增收的同时掌握技能,带动彭阳县蘑菇产业的蓬勃发展。

图片


图片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已融进彭阳人的血液里,一手治理山河、恢复生态、创造财富,一手创建文明之城、筑幸福之家、塑发展之路。从革命之红到发展之红,彭阳县走出一条革命老区全面振兴的发展新路。



图片


图片

记者手记:


无论在山间地头,还是走村入户,我们时刻能感受到这个革命老区焕发的勃勃生机,实现了由“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到“山绿、水清、地平、人富”的巨大转变,并在向着更美好的未来阔步奔跑。
图片






记者:韩笑 田嘉辉 刘鑫 金渤 张喆 彭阳县融媒体中心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