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老区新貌——荒山野岭上崛起50平方公里工业高地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4-29 08:51:13

老区沂源,工业新貌。

4月底的淄博,气温直线攀升。

从济青高速南线沂源出口驶出,沿着314国道一直往东,路上大货车来来往往,一派繁忙的景象,沿途鲁阳节能、山东药玻、瑞阳制药、鑫泉医药等企业厂房林立,这里便是沂源经济开发区。



2002年,沂源经济开发区雏形初现,那时的名称还是沂源县工业重点项目办公室,2006年发展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7年,新一轮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园区规划总面积达到53.7平方公里,园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沂源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 100余家,2021年实现产值236亿元,20年的时间,实现了从“荒山野岭”到50多平方公里“经济园区”的蜕变。
未来,沂源将构建园区“四驾马车”,全面提升经济开发区能级,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并以此助力沂源进军全国百强县行列。
从0开始


对于沂源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历程,瑞阳制药是最好的见证者,这家起步于沂源的国内医药龙头企业,厂区就坐落于沂源经济开发区区域内。

图片



瑞阳制药副总裁唐敬军90年代进入瑞阳制药,从机修工做起,目前是集团副总裁兼工程部总经理,谈及瑞阳制药的发展以及沂源经济开发区的变化,他感慨良多。
唐敬军说,瑞阳制药1966年建厂,前身是山东新华制药厂第四分厂,面对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冲击,加上生产设施陈旧简陋,企业经营难以维持,甚至发不出工资,改革势在必行。1998年,沂蒙新华制药厂改制组建为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
此后,瑞阳制药致力于创新转型发展,下大力气进行生产设施的GMP技术改造,加强药品研发,截止目前,品种涵盖了抗感染药、抗肿瘤药、心脑血管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神经及精神系统用药六大类的原料药和制剂品种400多个,成为产值近80亿、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瑞阳制药的转型与发展,也是沂源经济开发区的一个缩影。


2002年,为更好支持引导工业发展,沂源成立工业重点项目办公室。沂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仲亮介绍,当时的机构比较简单,职能比较单一。“那个时候开发区就是一片荒地,我们基本从0开始,无论是管理还是招商引资都是在模仿和摸索。”张仲亮说。


这期间,沂源经济开发区的名称也经历了多次变化,而每一次都是园区运营理念的转型和升级,此后,随着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沂源经济开发区逐渐发展起来。
2013年,瑞阳制药启动了位于沂源经济开发区的瑞阳医药产业园建设,这也是瑞阳制药二次创业的开始。唐敬军说:“那个时候全是荒地,2014年正式开始项目建设,可以说瑞阳制药和开发区是一起成长起来的。”
据悉,瑞阳制药在开发区建起来的第一个项目是中药园区,先后投资了30多亿元,到现在占地1000多亩,建有5个园区。瑞阳制药也成为开发区第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对于带动整个沂源医药产业的发展以及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张仲亮表示,沂源经济开发区强化市场化、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推进改革创新、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有效推动了工业强县建设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17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共实施重大项目175个,概算总投资786.62亿元。

蜕变

着眼于在更高层次上打造工业强县主阵地,随着新规划编制的完成,沂源经济开发区开启新的发展步伐。

开发区规划总面积53.7平方公里,划分为生活区、产业区、生态区三个功能区。其中产业区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总投资395亿元的6个百亿级产业园(基地),全部达产后,年可新增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以上。

图片

张仲亮2017年12月到开发区任职,他说,有了全面系统性的规划,开发区的发展更加科学高效,一系列动作随即展开。

张仲亮说,沂源经济开发区一直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坚持“高点规划、配套先行、逐步到位”,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污水处理厂、变电站相继投用,建成了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创业中心、创业公寓等项目,“筑巢引凤”,搭建创业创新发展平台。

另一方面,沂源经济开发区双招双引成效显著,立足园区平台、主导产业等优势,采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导入”模式,通过国有公司投资建设、园区运营公司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和社会资本代建等方式,定制化建设厂房并配套引进项目,促进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效。

张仲亮介绍,开发区以前是单纯上项目,而现在是围绕产业上项目,打造优势产业链。合力泰电子作为第一家使用标准厂房的企业,签约不到三个月就投产,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

2016年,开发区剥离社会事务,推行“管委会+公司+基金”模式,围绕促进开发区管委会“瘦身强体”“回归本位”,选优配强园区干部队伍,组建了一支专业化、年轻化的园区干部队伍,提升了“精准、高效”服务水平。

由此,沂源经济开发区迎来由内而外的蜕变。

而瑞阳制药的转型也未停歇。目前,该企业高端药品生产智能化技术升级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严格按照FDA认证标准建设。

唐敬军介绍,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有效控制和降低生产成本,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税收0.92亿元、利润0.88亿元。

向新向上

2021年,沂源县GDP突破300亿元,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被评为全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而在沂源经济开发区,瑞阳制药、山东药玻、鲁阳节能等龙头企业也逆势上扬。

沂源经济发展呈现出的良好的韧性和十足的后劲。

图片

沂源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沂源将聚焦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同步,一场以认知迭代为主题的“大调研大讨论大突破大提升”行动正在开展,锻造“沂源铁军”,跑出沂源加速度,拼出沂源新高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梳理发现,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30多次的调研和考察学习活动,大部分调研与产业和经济发展有关。

从这些活动中可以看到,沂源对于产业发展的路径逐渐清晰,即以“四轮驱动”强工业,做优新型工业化“沂源高地”,强力推动沂源工业发展翻山越岭、爬坡过坎,到2026年,沂源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

基于上述目标,沂源经济开发区也迎来新的使命:提升能级,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张仲亮介绍,下一步,沂源经济开发区将在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园区承载力、管理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县高端产业发展的聚集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努力向千亿级经济园区迈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最核心的是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医药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建设瑞阳生物医药、药玻医用包装材料、鲁阳节能建材、瑞丰高分子材料等特色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链向更前端、更高端发展。

另一方面,沂源经济开发区将强化平台思维,推行“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明确平台公司在园区投融资、资产经营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职责,实现开发区建设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运营转变。此外,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四横九纵”的路网格局,立足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现代园区。


“将来沿着荆山路一直往东,路两边全都布满了企业,这样,沂源经济开发区就算是成功了。”张仲亮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而在沂源肩负“五个进位攀高”新使命的背景下,沂源经济开发区会为沂源打开新的想象空间吗?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齐鲁壹点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