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晋城女儿,更是守卫边疆的战士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4-27 08:49:15






在美丽辽阔的西北边陲,有这么一个英姿飒爽的姑娘,她剪掉长发,褪下红妆,告别了温暖的家乡,告别了缤纷的校园,来到雪域边关。从此,她多彩的青春里更添了军旗的红、迷彩的绿、救死扶伤的白……从此,她绽放为边关的铿锵玫瑰,成了边疆最美的一抹风景。今天让我们走近阳城姑娘、新疆大学生女兵焦玉洁,聆听她在绿色军营的成长故事。


——写在前面的话

图片

焦玉洁,女,汉族,山西晋城人,1998年6月出生,2020年9月入伍,本科在读,现任新疆军区某团卫生连医疗救护员。入伍以来,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精通本职业务,发挥大学生士兵优势,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活动,担任连队新闻报道员以来,累计在中央电视台播发视频新闻20余条,公众号刊稿5篇,团小报投稿130余篇,2021年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2022年3月被评为团“巾帼标兵”。

从女大学生到女兵

是沉睡的梦想被唤醒

焦玉洁的爷爷就是一名军人,他总会给她讲当兵时候的故事。可能就是那些瞬间,一颗从军的种子就在她心中埋下。高考时她就想报考军校,但因高考失利没能得偿所愿。上了大学之后,身边有很多同学朋友参军入伍,她突然发现,当兵,可能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

2020年3月,偶然了解到当地的征兵政策后,一直就有个军旅梦的焦玉洁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在仅剩一年就大学毕业时毅然决然地选择参军入伍。

最先得知她想当兵的爸爸说:“你马上大四了,为啥突然想去当兵呢?而且你这个身子,咋当得了兵?”

爸爸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疫情暂留在家的焦玉洁,一米六几的个头,体重还不到九十斤,低血糖的她经常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蹲久了或者刚起床时,眼前总会发黑,需要缓很长时间。

执拗的她丝毫不妥协,她对父母说,与其平凡的度过一生,不如打破常规,换一种生活方式,来一场不一样的精彩。至于身体差,可以努力变强壮嘛。父母看着她坚定的样子,选择相信她、尊重她。他们开始下功夫改善她的饮食,督促她锻炼,帮助她拥有健康的身体顺利通过体检。

就这样,一步一步,从初审、体检、政审,到最后在太原市武装部役前集训时,焦玉洁才发现她已经离当兵如此之近了。

图片

剪去心爱长发,踏上离别列车

都是追逐梦想的开端


去集训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剪掉长发,从来没留过短发的焦玉洁,随着剪子的咔咔声,眼泪止不住落下,仿佛此刻,才真真切切意识到自己的选择。

紧接着的封闭式管理更是不适,没有了手机,没有了亲人同学,总是感觉内心空空的。但这种感觉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在这里,她也认识了一群和她一样满怀憧憬、想在部队建功立业的朋友,留下了一段让她难忘的美好记忆。

七天的役前集训结束后,焦玉洁即将踏上远离家乡的路。在出发前,她被告知只可以背一个制式的黑包,由于容量有限,她的护肤品、化妆品还有很多好看的衣服也没办法带去。那时候的她才知道舍去长发只是第一步,之后要放弃的东西只会更多。比如火车站前相拥而泣的战友和难以说再见的亲人。

她强忍着心中的难过与不舍,背着比自己还要宽的包,踏上离别列车。窗外飞逝而过的景象越来越陌生,耳边好像又响起了亲人的低泣:“去新疆啊,那么远。”她心中除了对家乡亲人的不舍,更有面对陌生环境的担忧,她无法想象,一朵在亲人保护下长大的温室花如何蜕变成为一名坚毅的解放军军人。

图片

新训三月沉心俯身

努力与汗水绽放为青春之花


凌晨三点抵达集中训练地时,迎接新兵们的是班长们敲锣打鼓的仪式和热腾腾的面条。远离了家乡和亲人,舍去了心爱的长发和衣服,习以为常的手机只能定点使用,那碗热乎乎的面,终究还是没能抵挡住这些扑面而来的变化带给她的难过。伴着新疆凌晨的月光,躺在部队床上的第一个晚上,她留下了泪水。

军被要棱角分明,床单要一点褶皱都没有,歌声口号要响亮,队列行进要整齐。对于在家习惯懒散的焦玉洁来说,要做到这些无疑是具有挑战的。但看着战友一个个努力训练、向上拼搏的样子,她想既然当了兵,就要有个兵的样子。她努力克服一切不适,努力跟上大家的节奏。

图片

三个月的时间,她增重了二十斤,不再是原来瘦瘦的样子;手上有了训练留下的茧子,腿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脸颊也变得黑黑的......随之而来的是她各项成绩的突飞猛进和再也不惧的军事科目。新训结束时,她望着臂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肩章,自豪油然而生。“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的誓词在耳畔响起时,她心中坚信,“从今以后我就是一名合格的军人了,誓死保卫祖国是我应尽的义务!”

图片

卫生连、高原驻训

诸多第一次过后的拔节成长


下连后的焦玉洁被分到了卫生连。学习静脉输液时,班长讲述了多遍流程后就得自己进行操作。刚开始,先扎血管比较明显的男班长,对护理技术没有了解的她,望着尖尖的针头,总是下不去手。看着身边的战友都成功进行了输液,她咬着牙扎了下去,见回血,三松(松止血带、嘱病人松拳、松调节器),给班长粘上输液贴,伴随着班长“不要怕,慢慢来”的轻声安慰,她终于克服了内心恐惧完成任务。接下来,她训练非常刻苦,扎针技术不过关就在战友和自己的手上、脚上扎针练习,白天学习战场救护知识、护理学操作技术,晚上熬夜背理论,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焦玉洁成功出班,成为一名合格的卫生员。

图片

打仗就是打保障。在得知要到高原驻训时,焦玉洁和战友们更加刻苦地训练,其他连队都在体能跑圈的时候,她和战友们用掮法扛着男班长、用担架抬着战友奋力往前。终于,到了出发的那天。她们四处驻扎,机动中条件艰苦,怕感冒引发严重高反,导致脑水肿、肺水肿,所以大家总是戴着帽子,头发也不敢洗。记得在机动中,她最久有一个月没有洗头,这对于原来爱美的她是无法想象的。海拔不断升高,落脚点不断变化,不变的是她们厚厚的大衣、帽子和一颗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

图片

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海拔越高,大气压越低,空气中氧含量越少,导致人体每次呼吸得到的氧气减少,就会出现缺氧,所以奔跑是绝对不可以的,即使炎热的夏天,这里夜晚气温依旧在零下。刚到这里,她并没有感觉到太大的不适。但第二天搬东西时就因为缺氧呕吐,头也开始疼痛不止,战友判断她可能颅内压过高,急忙把她送到了门诊,进行紧急治疗。日复一日的坚守中,焦玉洁慢慢习惯了那里的卷石大风、寸草不生与氧气稀薄。


转战宣传

用光影文字记录军营之美


因工作需要,焦玉洁又开始接手新闻报道工作。刚接任务的前几周,因为啥都不会压力太大,但为了不辜负组织对自己的期望,她每天都要熬夜到两三点,看前辈的稿子,学习他们的写稿方式,学习照片的拍摄构图,她挑灯夜战持续深耕终于有了结果,第一篇、第二篇……多篇稿件陆续刊发。

图片

同时,她又去学习了视频制作。学习过程中,她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在撰写新闻方面受到了前辈班长的帮助。为了更好做好宣传,她白天学习视频拍摄、剪辑制作,利用各种碎片时间、休息时间进行稿件撰写。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署有她名字的新闻就先后刊发在央视级媒体、陆军报上。

图片

最让她震撼的画面,就是国庆节当天,在海拔五千多米、寸草不生的地方,那面冉冉升起的国旗。要知道高原没有在平原的便利条件,那里甚至连升旗的旗杆都没有,但战士们还是生生用几节钢管焊出了一根长达12米的旗杆。风卷着地上的沙,眼前所见的只有荒凉,荒凉的山、荒凉的尘土、荒凉的土黄色,但当国旗伴着国歌冉冉升起时,她的眼中不再荒凉,只有那抹鲜红,映在了她的眼中、震撼着她的心灵。

图片
图片

军营的活动是多彩的,焦玉洁的人生也是多彩的。她在部队的时间里,还积极参与党史故事宣讲、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加团组织的各类演出、编排诗朗诵、担任典礼主持人。有时工作太多也让她焦头烂额,但更多的是收获的成长与进步。


图片
写在最后

在部队这个大熔炉越久,越是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焦玉洁想在完成两年的兵役之后继续回到大学完成学业,提高自身本领,更好地报效祖国。建功军营,为家乡人民争光添彩,一直是她前进的动力。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她的内心也是无比骄傲与自豪。在这里,她也希望家乡的青年同她一起奋力前进,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end 

   来源 | 青春晋城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