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山东出台25条举措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日期:2024-02-02 09:59:31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从深化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改革及强化组织实施6个方面提出25条举措,推动我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明确完善学校评价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推行“基础性指标+发展性指标+创新性指标”评价模式,基础性指标突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治校和规范办学,发展性指标突出努力程度、进步幅度,创新性指标突出改革创新、特色亮点。

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 方奎明:“《若干措施》对我们高中学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学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从评价机制改革入手,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创新素养纳入评价,更加关注过程评价和学生的动态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让学生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脱颖而出。”

《若干措施》要求重点评价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操守、从业行为和科研诚信,突出全环境立德树人成效评价。

济南第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 杨荣耀: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为教师、学生成长服务,我们构建起了学校的评价体系,不论是对学生的学业评价,还是对老师的教学评价,我们都在构建一个指向教师、学生成长的,面向未来的这样的评价体系。”

《若干措施》围绕综合素质、德育、学业、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评价等方面提出完善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差异发展,并健全拔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学生 王炳棋: “我觉得25条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这一条,我认为创新培养计划在我身上是有很大帮助的,还有科研道路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更加注重我们学习的思维的培养,而不只是去单纯追求最后考试的结果和分数。”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学生 宋雨轩:“我认为25条它侧重了我们全面性的一个发展,它不仅是我们过去所说的传统意义上的学习那种‘唯分数’论,只看分数的一种思想观念,而是更加强调侧重于学生的那种全面性发展,综合的一种发展。它强调了我们学生要在德智体美劳五项这方面都有一个综合的一种提升,这样能让我们在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能够有一个更加相对来说平和的一个过渡期。”

《若干措施》在深化用人评价改革方面,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落实平等就业要求,坚决克服各类形式的就业歧视,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基础+发展+创新”的学校评价模式,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深化教师职称评聘改革,引导学校特色发展,教师潜心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走深走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评价体系,为实现教育强省、教育强国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央视新闻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