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欺负时勇敢一点,有我在,不要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1 12:55:13

近日

山东聊城第九中学小学部

班主任东方老师

因担心自己的班级发生霸凌事件

向全班放出“狠话”

对校园霸凌零容忍

不允许出现欺负别人的事情


“当你被别人欺负的时候,

勇敢一点,

大胆一点!
有我在,你怕什么?”


东方老师表示

自己平时与学生接触很多

在课堂上

她教给学生们

一旦遭遇霸凌

要挺直腰杆大声说:

“不要这样做,

让我很不舒服。”


她的这番话给足了学生们底气

在问及是否相信自己时

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

“相信你!”


图片图片图片

这位老师的做法也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好老师是学生的后盾”
“一起抵制校园霸凌”

图片图片

还有网友表示
“抵制校园霸凌
不仅需要老师的努力
更需要制度的保护”

有关校园欺凌的必答题



1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一种不对等的攻击行为,体现在力量的不对等、地位的不对等(如班干部和普通学生)、年龄的不对等,还有隐藏的情绪的不对等。欺凌者在欺凌时有获胜感,而被欺凌者感到特别痛苦羞愧,这种情绪的不对等,是欺凌中常见却又不容易被人注意的现象。

2

哪些是欺凌行为?



第一种是身体欺凌,比如打、推、骂、掐、揪头发、绊倒、扯你的衣服;第二种是言语欺凌,起外号、嘲笑、说粗话、颐指气使、叫嚣、奚落、讲脏话、叫你父母的名字、说闲话侮辱人等;第三种是关系欺凌,是最不容易发现也是最残酷的,包括排挤你、鄙视你、嫌弃你,联合一群人对付你,恶作剧,骚扰你、歧视你、孤立你;第四种是财物欺凌,比如抢你游戏机、“借”你鞋穿几天;第五种是新出现的网络欺凌,比如说在网络上传播你的隐私,传播谣言攻击你,“人肉”你不希望别人知道的信息等。


3

欺凌的后果是什么?


被欺凌会改变孩子的价值观。当人反复受欺凌时,有可能会变得消极、自卑、抑郁,有的产生厌学厌世情绪,有的则会拉帮结派走向犯罪。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和关照,还有可能走向自杀。


4

欺凌为何容易被忽视?


因为父母和老师并没有把孩子的感受和情绪反应放在第一位。校园欺凌事件中,老师与父母的知情往往是滞后的。部分父母会对孩子说:“别给我惹祸”,有的父母甚至还会打孩子一顿。于是孩子慢慢觉得自己的感受不重要,说了也得不到帮助。


5

如何知道孩子受到了欺凌?


孩子突然开始厌学了,成绩突然断崖式下降;身体有伤痕、衣物有污损;突然有骂人、打人等攻击行为,情绪不稳定,因为他内心压抑了太多的愤怒;突然有偷摸行为、有自伤自杀行为,突然有不愿意上学、头疼、疲倦、发呆等情绪反应;女孩子突然交男朋友了,有可能是找“大哥”、寻求保护。

6

孩子受欺凌,父母怎么办?


感受孩子的痛苦和愤怒,不断强调“孩子,这不是你的错”。了解真相,鼓励孩子不给欺凌者保密。第一时间找老师,不断询问处理结果。


7

学生受欺凌,老师怎么办?


老师要坚持立即性原则,立即安抚受欺凌者,立即把欺凌者叫来倾听受欺凌者内心的委屈并且道歉,立即联系双方的监护人,评估是否需要心理辅导甚至专业干预。最主要的是预防为主,重塑班级文化,才能长久解决和预防校园欺凌问题。


8

欺凌产生的心理特征是什么?


青少年时期,荷尔蒙快速分泌,而负责自控力的大脑前额叶皮质要到25岁左右才真正成熟。如果运动不足,孩子的生理能量无从释放,加上学习成绩不好,难以找到自己的归宿感,就可能会用欺凌别人的方式获得所谓的权力感,校园欺凌就有可能发生了。



应对校园暴力
除了引导外
我们也需要法律的保护
让惨剧不再发生
部分与校园霸凌有关的法律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对依照前三款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下列监护职责:

(二)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

(三)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九)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并进行合理管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学校对学生欺凌行为应当立即制止,通知实施欺凌和被欺凌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参与欺凌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对相关未成年学生及时给予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对相关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给予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

对实施欺凌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当根据欺凌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依法加强管教。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二十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学校应当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完善学生欺凌发现和处置的工作流程,严格排查并及时消除可能导致学生欺凌行为的各种隐患。

冷漠,是霸凌者的帮凶
纵容,是施暴者的庇护所
坚决抵制霸凌行为
告诉孩子们
既不要做施暴者
也不要做受害者
勇敢向不法行为说“不”!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