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止咳看陈皮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3-21 09:27:02

      陈皮,又名橘皮、广陈皮、新会皮、炒橘皮等,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本草纲目》言:“橘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籥,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药,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其性味辛、苦、温,归脾、肺经,具有行气除胀满、燥湿化痰、健脾和中的功效。

  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陈皮含挥发油、橙皮甙、川陈皮素、黄酮、生物碱和钾、镁、锌、锶等微量元素成分,具有抑菌、抗炎、抗氧化、抗肿瘤、促消化、祛痰、保肝、降血压和神经保护等多种作用。

  陈皮不仅能入药,还常可用作泡茶、煮粥、煲汤、烹调、做凉果等。例如,《金匮要略》记载的生姜橘皮汤,功效主要是行滞、止呕,可治干呕、手足厥冷等症。陈皮、生姜是常用祛痰止咳对药。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肺经,可理气和中、降逆止呕、燥湿化痰;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可以散寒解表、降逆止呕、化痰止咳。两味合用,能起到降逆止呕、行气化痰、散寒止咳的作用。(杨玲玲)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