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活动度上升,学校、个人该如何预防?

来源:高密疾控 日期:2023-11-29 09:43:42

立冬已至,寒意渐浓,又到了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我市流感病毒活跃态势显著增强,以H3N2亚型为主,我市已逐步进入流感流行期。冬季面临流感、支原体肺炎、新冠、猩红热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流行的风险,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



01

学校、托幼机构防控措施

  • 加强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和报告制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要求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居家休息、积极治疗,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不带病上学、上班。


  • 指定专人负责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及日常消毒工作,定期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


  •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控知识。


  • 学校一旦发现多例流感样症状的病例,应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如果发生流感暴发,应根据疫情进展及时采取停课措施。





02

学生、公众预防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讲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均衡营养,充足休息,适量运动,保持自身免疫力。


4.多通风,少聚集。勤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季节,高风险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5.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疾病传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外出或接触他人时佩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若出现病情加重,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