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是病?口臭是肠胃不好?这些情况真的是身体出问题了?

来源:山东疾控 日期:2023-11-30 08:28:30

很多时候

我们身体某个部位出现了变化

可能对应的是脏器出现了问题


但由于身体结构具有复杂性

我们很容易就会陷入一些误区

比如:

手脚冰冷是病?

口臭是因为肠胃不好?

脸上长斑是因为内分泌失调?

......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本文就来带你走出误区、打破谣言!


1

手脚冰凉是病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手脚冰凉不是病。

手脚冰凉是人体在天气变凉时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环境温度下降时,身体为了保暖,会自动开启“御寒模式”: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慢,身体热量消耗的速度减缓,以节省热量,让身体不被“冻死”。由于心脏是人体生命的发动机,当气温下降时,大脑会“率领”血管将血液优先流通心脏,以保证心脏能量的正常供应,而手脚由于离心脏较远,因此它们所受到的血液供应就会减少,从而容易令人发生手脚冰凉的现象。


2

小便颜色发黄,是上火的标志?

小便颜色发黄,不一定就是上火的标志。

我们所说的“上火”只是一种民间说法,对于何为“上火”,现代医学也很难做出精确解释,我们暂且将它理解为发生了感染。尿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其次是人体的各种代谢废物、药物的代谢成分等。炎症分解代谢增加,尿中代谢废物含量增多,可能会出现尿液变深的情况。多喝水、多排尿,就可以缓解“上火”,使尿液颜色变浅。



3

口臭是因为肠胃不好?

大多数的口臭是口腔的问题,而不是肠胃。

口腔可谓是细菌的温床,食物残渣和口腔上皮细胞都包含有机物质,比如蛋白质等,在细菌的作用下,蛋白质发生分解,会形成硫化氢等臭味物质。这些物质挥发出来、进入空气,便形成了所谓的口臭。



4

脸上长斑是因为内分泌失调?

脸上长斑是不一定内分泌失调。

脸上长斑可能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包括与机体长期不良的情绪、不良的作息习惯、饮食不当等因素有关,导致内分泌紊乱的情况。但也不排除是遗传因素、日晒等原因导致的,如果家族中患有该疾病,可能会导致下一代出现该疾病。在平时如果长时间日晒,可能会导致黑色素沉着,进而会出现皮肤长斑的情况。



5

手脚抽筋是因为缺钙?

多数手脚抽筋并不是因为缺钙。

缺钙是抽筋的原因之一,在调节肌肉收缩的过程中,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离子,当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过低时,会造成肌肉的神经兴奋性增加,促使肌肉收缩从而导致抽筋。除此之外,运动型抽筋、夜间抽筋、寒冷刺激抽筋、疾病抽筋等也会引起手脚抽筋。





6

脸色发黄是肝病?

脸色发黄不一定是肝病。

急慢性肝病伴有黄疸时会出现脸色偏黄,同时会出现眼睛发黄、全身皮肤发黄,尿的颜色发黄,不会单纯出现脸色呈黄色。除此之外,还有生理性原因、先天性胆红素代谢异常、梗阻性黄疸,也会导致脸色发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7

嗜睡是了糖尿病?

嗜睡不一定是患了糖尿病。

嗜睡可能是糖尿病,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可能会导致血管及神经病变,使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嗜睡、乏力、多饮、多尿等症状。但也可能是由于睡眠不足、抑郁症、脑卒中等因素导致,建议出现相关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后根据原因采取针对性治疗。



8

脖子麻麻的是得了颈椎病?

脖子麻麻不一定就是颈椎病。

脖子麻麻的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可能是长期伏案工作所致,也可能是外伤所致,同时还会伴有颈背疼痛、僵硬、头晕、恶心等症状。也可能是脑梗塞导致的,如果引起了颈内动脉闭塞,就会出现脖子麻麻的,同时还会伴有失语、偏瘫、感觉障碍等现象。



9

湿气重会引起脸肿?

湿气重脸一般会肿。

湿气多数是由于脾胃虚弱,水谷运化障碍而引起,而湿气积聚全身便会引起面部的浮肿。湿气重的患者可以进行饮食调理、中医理疗或药物调理等方式缓解症状。



10

经常咳嗽是肺癌征兆?

经常咳嗽不一定就是肺癌。

很多种情况都会出现咳嗽,咳嗽不一定就是肺癌,但出现以下几种特殊的咳嗽需警惕肺癌:1. 慢性咳嗽超过 3 个月;2. 反复刺激性干咳;3. 咳嗽伴有声音嘶哑;4. 间断出现痰中带血,时轻时重;5. 咳嗽伴有低热、消瘦,咳嗽伴有高热常常提示是肺内感染。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