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风荷举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8-06 11:16:51

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对周邦彦(字美成)的词多有贬义。“词之《雅》、《郑》,在神不在貌。永叔、少游虽作艳语,终有品格。方之美成,便有淑女与倡伎之别。”大意是说,词的端庄雅正与淫靡,在神不在貌,欧阳修和秦少游虽有艳丽之作,但自有品格,对比周邦彦,好比淑女与歌妓

张涛摄

王国维“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对周邦彦并非全盘否定,对其一首词大加赞赏:“真能得荷之神理者”,为写荷之绝唱。现摘录如下:





苏幕遮·燎沉香
周邦彦

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为词眼:一幅绝佳的雨后风荷图!清晨的阳光洒在荷叶上,将叶面上残留的夜雨轻轻蒸干。水面清圆,微风轻抚,亭亭玉立的荷花随风起舞,一派生机盎然,令人神醉。

荷花,从生到亡,都美的不可方物。盛开的荷花如花季少女,其美自不必说;残荷、枯荷也别有韵味,是一种轰轰烈烈之后生命的静美。荷花,从古至今,被世人钟爱,尤为文人骚客托物寄情。不同季节的荷花,其形、其态、其神、其性总能带给人不同的生命体验。“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清新脱俗、含苞欲放的初荷之美;“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日中天、生命怒放的盛荷之美;“一夜雨声凉到梦,万荷叶上送秋来”,由阳转阴、由盛转衰的残荷之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万物萧瑟、阴雨绵绵的枯荷之美。

荷花,生存能力极强,从北国到江南、从皇家园林到寻常巷陌都有她的身影。荷花是美的化身。“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对荷花品格的生动写照。杭州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壮观场面,济南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醉人美景。作为山东人,想到大明湖的荷花,自然会想起琼瑶小说和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经典台词:“皇上,您还记得那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曾俘虏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单凭琼瑶塑造的“夏雨荷”这个名字就有一种夺人魂魄之美。美丽的大明湖畔,蒙蒙细雨中,偶遇一位如荷花般娉娉婷婷的女子,怎能不让人怦然心动,牵出心中曾有过的惊鸿一瞥?诗人刘禹锡在《竹枝词》中也表露了这样的心迹:“清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曾与美人桥上别,恨无消息到今朝。”在心中,总觉桥和荷花是知音,有了桥的荷花更具神韵,有了荷花的桥更添妩媚,构成了艺术和现实相融的极品美学。

自然界的荷花,还能带给不同际遇的人感同身受的生命体验。《红楼梦》四十回中有一段对话,黛玉道:“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她修改了一个字,将原诗的“枯”改作“残”,更适合她当时寄人篱下、患得患失、不甘命运的人生境遇。林黛玉生性喜欢耍小性儿,正话反说,绵里藏针,李商隐的诗带给她同病相怜的人生伤感,近乡情怯,只是嘴上不肯承认罢了。

“漂亮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想到荷花,不能不提沈复《浮生六记》中的陈芸。芸被林语堂先生誉为“中国文学中一个最可爱的女人”。她女扮男装看庙会,雇了馄饨担子为丈夫赏花会温酒,更有一绝,发明制作荷花茶:“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没有对生活的热情奔放,没有刻在骨子里的有趣灵魂,绝不会有这样的奇思妙想。

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荷花是心头永远绽放的最动人的温柔。
供稿:王有志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