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涓涓终成河——从《梅岭翠竹》看赵廷河的人文情怀李章合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5-26 10:14:42

赵廷河是我因新闻结缘交往了35年的老朋友。我们一直以兄弟相称。最近,我读了团结出版社为他出版的散文集《梅岭翠竹》,欣喜振奋之余,不免为之感到惊讶:一位从乡镇通讯报道队伍中走出的基层政法干部,能利用工作间隙坚持文学创作,且成为散文领域小有名气的业余作家,着实难能可贵,让人钦佩不已。

《梅岭翠竹》一书由旅游散记、心灵物语、闲来笔谈、情感故事四部分组成,全书30多万字,收集了赵廷河已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130篇。内容既有弘扬先进思想,传承红色基因,体现爱国主义教育的游记散文,也有描写赞美家乡风土人情、呈现地方文化特色的景物散文,更有反映家训家风、感念恩师益友的情感散文。

廷河的游记散文已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无论游革命圣地还是游文化古迹,也不管写人、描景还是状物,都给人以清新亮丽、深邃豁达和昂扬向上之感。如,他在《追寻“红船”精神》一文中写道:“不屈的‘红船’呵,岁月的风不曾吹断你高耸的船桅。我们将永远追随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又如,作者在《甲子花开颂祖国》一文中写道:“五千年华夏民族的文明灿烂,九万里河山的波澜壮阔,惊世骇俗,光彩照人。为此而呐喊、而欢呼、而奋斗的亿万大众,是中华崛起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这些激情洋溢的文字,发自肺腑,震撼人心。其它如《观瞻圣地念尽美》、《枫石坪遐想》、《初识大泽山》、《梅岭翠竹》、《红日映山崮》、《马牧池抒怀》、《品读“火线桥”》等作品,也都渗透着强烈的历史感和时代感,展示出其“赓续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与担当。

廷河的景物散文飘洒着浓郁的生活味及乡土气息。他既写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及乡村振兴取得的可喜成就,又写家乡日出的壮美、泥土的芬芳、芳草的野趣、成熟的麦香……通过宏观与微观的叙事,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与赞美。如,他在《根的遐思》一文中写道:“根,我由衷地赞美你。你的生命在大地上延续,你的理想之歌在奉献中谱成。你与大地血脉相连,息息相通,须臾离不开大地的厚爱与恩泽。正是有了大地绵绵不绝的心血浇灌,你才蕴蓄着奔突的青春活力,勃发出昂然的生命激情,滋生出许多不灭的梦想。”以托物言志的手法,艺术的再现了作者本人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家乡的眷恋。

廷河的亲情散文写得也极具特色。他怀着浓浓深情生动描述家庭感人故事,并通过故事感恩亲人,传承家风。如,他在《母亲的思念》一文中写道:“母亲在利益面前从不跟别人斤斤计较,遇到别人有难处,就是自己吃亏也要去帮忙。”又如,他在《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一文中写道:“当我高考落榜感到无地自容、心灰意懒时,父亲劝导我:‘农村天地广阔,只要下力气,就有大作为。’我通过考试进入乡镇机关工作后,父亲又告诫我:‘出门在外,无论干啥,都不能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要始终记着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好事。’”

廷河能创作出诸多散文好作品,并被发展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除从父母这“两本书”里汲取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外,还与他多年勤奋努力分不开。廷河出生在高密西乡一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被选聘到阚家乡党委任通讯报道员,从此开启了他的写作生涯。1989年1月,他因考试成绩突出被录用为“招聘干部”。此后22年里,他先后任过政协统战干事、人大秘书、党委纪检干事、党委组织干事、政府司法助理员兼信访协理员。基层工作历练了他的意志,使其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作风,也为后来的散文创作积累了丰富素材。

廷河的家务负担一直很重。在乡镇工作那些年,妻子边扶养儿子,边经营着5亩责任田。每到农忙季节,廷河抽空就赶回家帮妻子耕、种、收、打。家里垛垛、推粪;场里脱粒、晒粮;地里除草、灭虫,样样不落。这让他懂得了居家过日子的艰难和农民种地的不易。2002年以后,廷河全家搬到了镇驻地居住。妻子靠自己的裁缝手艺到集市收布料做衣服以贴补家用。廷河的工资当时只有几百元,上要养老,下要供儿子上学,种地还要投入。他处处节约,把省出的钱用到购书上,先后订阅了十多种文学报刊,通过优秀作品的学习阅读,提升了思想境界,奠定了写作基础。

2010年春,廷河被调到市司法局工作。新岗位给他带来了新挑战。特别是担任局政工科科长后,因为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人手少,加之党建、纪检、人事、群团等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来不得半点松懈,他还想样样工作创先争优,所以无暇顾及文学创作,一段时间内散文写作曾被中断。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高密的文学创作热潮蓬勃兴起。当年从乡镇走出来的那批60后、70后“笔杆子”不甘落后,不少人又重新拿起笔来,讴歌时代,赞美生活,为家乡文学大潮推波助澜。廷河就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如,他发表在《风筝都》文学专刊并被收入《梅岭翠竹》的散文《麦收的味道》,除拾麦穗、刨麦楂外,麦收的其它各个环节全部写进了文章中。作者凭鲜活的记忆与生动的文笔,把我们又一次拉回到那个既充满艰辛苦楚又洋溢喜悦快乐的年代。岁月的风雨砥砺,不仅未磨掉他蓄势待发的文学锋芒,反而让其笔端更增添了厚重与浓情。

近年来,廷河在散文的结构及文字的表达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与创新。“语言美”是散文的显著特点。能否给人以阅读的愉悦与美的享受,是衡量散文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翻看《梅岭翠竹》散文集,发现《守望磨刀石》这篇散文写得别有风味。作品的切入口很小,但立意深刻,语言流畅,视角新颖。尤其通过作者对磨刀石来历的追述、形态的描写、用途的介绍等手段,将寄予磨刀石的真挚情感展露得淋漓尽致。读完廷河的散文作品,感觉他的语言正步步趋向文学化,几乎完全脱离了公文的羁绊。这是一般常写公文的作家很难做到的。

在选材上,廷河注重新颖性。或许廷河的名字中带有“河”字的缘故,或因天性就钟情眷恋于江河湖海,廷河写了许多赞美水的散文。从《村中的大湾》《南湖春色》到《悠悠胶河情》《巨洋湖情思》,从《南湖秋韵》《心泊月亮湾》到《梦幻鄱阳湖》《长江畅想》《朝拜黄河》《金都观海》等等,视角越写越宽,气势日益强大。除直笔江河湖海外,其它如《寻访空冲水》《为有源头活水来》《探访人间仙境》等文章中,或题目,或内容,也都与水有着一些密不可分的联系。是的,水可滋养人的品格,更能激发人的才情。

廷河利用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创作的散文精品叠现,广受赞誉。但部分作品也存在一些小瑕疵。如,游记散文过于程式化,景物散文缺乏人的活动和作者心理描写,这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小溪涓涓终成河。祝廷河再接再厉,不负众望,在“阳春白雪”的散文天地里大显身手,携梦前行!



写于2023年5月26日

作者曾任高密市广播电视局总编辑兼副局长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