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融媒刊发《比拼经济主战场 打好发展攻坚战 | 潍坊高密:向“新”而行激发澎湃动能》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0 10:00:04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17日,由高密豪迈集团自主研制的CHJ6大型高速压缩机组,在山西沁水盆地某增压站,顺利通过72小时带载考核,日输送量可达150万立方米,填补了煤层气领域应用国产大型往复机组的空白。

  高密豪迈集团自主研制的CHJ6大型高速压缩机组

  为满足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需求,高密豪迈集团投入研发力量,从自主设计到关键部件自主制造,再到装配测试、自主控制,用时不到一年。CHJ6大型高速压缩机组研制成功,正是高密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缩影。

  春光正好,时不我待。高密市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攀高向新提质效,改造提升机械装备、纺织服装、安防用品、高端化工、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人形机器人、飞行汽车等未来产业。总投资10亿元的海鸥消防无人机智能制造项目目前已配套2.9万平方米厂房和办公楼、注册公司并正式立项,年内投产达效,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乐聚夸父机器人

  企业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载体。高密集中优势资源扶持服务骨干龙头企业,激发企业培育新质生产力积极性、主动性。孚日宣威新材料、新能源项目加速释放优质产能,电机项目产品80%以上出口欧洲中高端市场。星宇新上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高性能合成胶乳项目投产,企业去年产值、税收分别增长19.6%、36.4%。“我们将利用三五年时间打造起豪迈1家过300亿元航母企业、孚日1家过100亿元头部企业、星宇1家过50亿元骨干企业、银鹰等10家过10亿元重点企业,以梯次培强企业实现新质生产力加速涌动。”高密市工信局局长台志强介绍。

  孚日电机项目

  创新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高密强化创新引领,强化高密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外链”高校、“内链”企业的双向对接作用,举办产学研活动10余次,帮助引进高端人才20余人,转移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突破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院所39项合作项目,开展数转智改网联攻坚行动,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数字化率达到80%以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文图
通讯员:王晖
编辑:孙锦
一审:孙锦 二审:冯媛媛 三审:慈兆庆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