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新闻《潍坊高密市东北乡:大棚春意浓 育苗正当时》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0 10: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瓜果蔬菜育苗好时节,东北乡社区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瓜果蔬菜幼苗培育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人勤春来早,大棚育苗忙。走进东北乡社区范家庄瓜果蔬菜合作社的育苗大棚,融融暖意夹杂着新鲜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工人们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忙着每道育苗工序,摆满大棚的一株株幼苗长势喜人,为农业生产带来了丰收的希望。

范家庄瓜果蔬菜合作社成员郭淑英说:“产量每一批有五万来棵,一共能摘三四批,根据订单多少。合作社成立以后订单就多了,因为合作社能给咱卖了,所以就比以前多生产好几倍。”

东北乡社区的瓜果蔬菜种植有着多年历史,全区现有瓜菜种植面积4.5万亩,过去育苗都是靠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成活率低,严重限制了种植规模的发展。东北乡社区找准问题症结,在瓜菜种植集中区域打造起由村党支部领办的瓜菜育苗合作社,负责向全区瓜菜种植户提供育苗服务。范家庄瓜果蔬菜合作社应运而生。

范家庄瓜果蔬菜合作社理事长刘国忠说:“以前上昌乐、寿光去拉(瓜苗),现在不用了,成立了育苗合作社,一是种植户可以从俺这个育苗合作社里面买苗,方便还省了一块儿成本,再一个苗的质量也好,附近有些剩余的劳动力可以过来嫁接苗,一天二百多块钱。”

为保证育苗质量,合作社常年聘请有丰富育苗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管理,育出的秧苗苗壮且成活率高,为种植户带来了实惠和高产。

种植户刘军说:“种了1500棵,现在育苗有合作社这块儿,解决了若干问题,什么时候栽什么时候得劲,拉了苗就行,苗的质量是相当好。”

近年来,东北乡立足区域农业生产特色,大力推广瓜菜育苗的专业化和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断提升改进育苗技术,目前共打造起育苗合作社5家,他们结合市场需求,推广种苗“订单培育”产业,让特色农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东北乡社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书田说:“我们将继续鼓励各村依托现有资源,挖掘潜在资源,围绕‘一村一品’做文章,不断扩大果蔬种植面积,打造胶东半岛果蔬供应基地,同时聚焦产业亮点,提升种植科技含量,创新方式,增加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编辑:于敏责编:单伟审校:怀初侠主编:刘骏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