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刊发《何以豪迈——探寻豪迈集团高质量发展密码》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3 15:34:28

从“与铁有关的都干”“是菜就往篮子里剜”发展到拥有轮胎模具、高端机械零部件、铸铁铸钢、海工油气装备、高效节能热交换器五个根据地项目,高档数控机床、高档压缩机、连续流化工装备、高效低毒农药及高端工业防腐涂料、精密加工五个增长点项目。

从破产倒闭乡镇企业的机修车间发展到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5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400余项发明专利,多次收到美国GE、德国西门子、法国米其林、日本普利司通等30家世界500强客户发来的“最佳供应商”荣誉。

从34人到拥有员工2万多名、总资产约200亿元,拥有1家上市公司、1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海外公司, 2023年实现产值170亿元,出口7.6亿美元。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什么是豪迈,何以豪迈?

俯身前进:从“只要与铁有关的都干”到“客户要什么加工什么”,再到确立、打磨自己的核心产品,问鼎多项“世界冠军”

回顾豪迈29年发展历程,从刚开始的“求生存”——“是菜就往篮子里剜”,只要铁器活就干,到“求温饱”——积极改善创新,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障质量的办法抢占订单,再到“求发展”——大胆研发自己的产品,培育自己的品牌,到现在“争创世界一流”——主动走向国际市场,与世界五百强合作,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豪迈的发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起初,为了活下去,豪迈“只要和铁有关的订单都接”,摩托车上的链轮、汽车上的万向节、鞋厂的鞋底模,还为胶东一带种花生、卖花生油的村民改良设备而生产了花生榨油机。“当时就是现学现摸索,依靠着零零星星的来料加工维持生存,但心中就一个信念:把手上的活干漂亮!”豪迈创业团队34人之一的柳胜全回忆。

1996年,豪迈给临沭手扶拖拉机厂加工185柴油机的轴承座、曲轴端盖,通过创新改善、提高效率,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豪迈有了60万元的盈利,扭转了局势!

企业盈利后,大家意识到,如果没有拳头产品,仅靠这种不期而遇的订单,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厂长张恭运带领豪迈踏上自主研发之路,也从此厚积起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

机床被称为“ 工业母机”,豪迈拥有近30年专用数控机床研制底蕴,现役自制装备近2000台,涉及100多个种类,高校前来调研的专家称这里是“机床博物馆”。在“工业母机”的基础上不断开疆拓土,豪迈构建起优良的制造体系,拥有了自己的研发设计中心、铸造工厂、焊接工厂、机械加工工厂,能够提供从毛坯到成品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

沐风栉雨、开疆拓土。多年来,豪迈从一个仅有500平方米厂房的破产乡镇企业维修车间,发展成为多学科、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的集团。拥有轮胎模具、高端机械零部件、铸铁铸钢、海工油气装备、高效节能热交换器五个根据地项目,高档数控机床、高档压缩机、连续流化工装备、高效低毒农药及高端工业防腐涂料、精密加工五个增长点项目,广泛服务于汽车、工程机械、能源、交通、风电、油气、新能源、化工、医药等行业和领域,产品已出口至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多次获得世界500强客户的“最佳供应商”奖。其中,轮胎模具国际市场占有率30%。

2023年,豪迈第五工业园开工建设。进入2024年,豪迈捷报频传。

1月,友道化学植保二期万吨氯虫苯甲酰胺原药装置,经过稳定运行验证,各项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顺利达产。

2月,与山东高速铁建装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高铁轨道板钢筋笼自动生产线研制成功;成功交付了一款既能车也能铣的立式复合加工中心;自主研制的离心式二氧化碳压缩机组,在新疆某20万吨碳捕集项目中顺利达产。

3月,自主研制的CHJ6大型高速压缩机组,在山西沁水盆地某增压站,顺利通过72小时带载考核,填补了煤层气领域应用国产大型往复机组的空白。

根据最新预判,2024年豪迈整体产值和纳税的增幅在20%左右,产值和纳税将分别超过200亿元和15亿元。

创新制胜:从抢订单到自研自创再到拥有400余项发明专利,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对豪迈来说,创新首先是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竞争、为了更好地活下来。

1997年底,青岛一家模具厂来豪迈预订轮胎模具机床。当时中国轮胎模具制造业整体落后,高端子午胎模具靠进口,而斜交胎模具则由一些乡镇企业、个体企业通过手工或半手工的方式生产——豪迈恰好就为这些模具厂研发了先进的专用设备。

到2002年,豪迈在以往的基础上又系列化地研发了子午胎活络模专用数控设备,使轮胎模具制造由手工、半手工的加工方式跨入了数控化的时代。

也是那一年,公司从乡镇迁入县城,在装修办公楼走廊的玻璃墙时,首次张贴了“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意在提醒大家——创新并非高不可攀,谁能解决问题,谁能提高效率,谁就是高手。

初中毕业的王钦峰,是豪迈人才创新的代表。

1997年7月,王钦峰经过七天七夜的“连续作战”,在师傅的指导下终于完成了电火花机床的零件设计。图纸完成后,王钦峰又投入到机床的制作和测试中,12月,第一台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终于研发成功,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第二年,初生牛犊的王钦峰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试图攻关电火花防弧电路,几次失败后,面对质疑,张恭运站出来,旗帜鲜明地为创新创业者撑腰:“今后任何人搞发明创新,失败了由公司负责,成功了给创新者授以重奖。”

要把一个人培养成创新高手并不难——只要他出了创意,失败了不担责,成功了有奖赏,久而久之,任何人都会喜欢上创新。

豪迈把创新的门槛降得很低,几乎是零门槛,创新不必是颠覆式的变革,只要能有所改善就好:把效率提升了是创新,把质量改善了是创新,把成本降下来是创新,把复杂变简单了更是创新,一个合理的意见是创新,一个游戏规则改善了是创新,把产品或环境变得美观了也是创新,把劳动强度降下来更是创新……

对豪迈而言,创新并非是一个多么高大上的事情。

钳修车间的张光亮,对自己坐的凳子不满意,就利用下脚料制作了100个钳工专用工作小转凳;拉架子车的老师傅,发现老是掉铁屑,容易扎伤轮胎,就在架子车上加装了“磁铁扫帚”……

“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创新失败的代价可以分段设控,创新成功的收益却难以估量”,这是豪迈的创新理念,也是豪迈的创新实践。2023年,公司征集创新改善提案43万条,参与人数达2.2万,创造效益超2亿元。

文化赋能:从34人到2.4万余人,一群人,一条心,员工的热情和良好的团队氛围就是公司最好的风水

打开豪迈集团官方网站,“豪迈文化”栏目有四个子标题,分别是豪迈宗旨、豪迈愿景和使命、豪迈理念和创新文化。

豪迈共有14条文化理念,清楚地告诉大家豪迈怎么样看待客户、看待员工、看待公司、看待工作、看待创新、看待诚信、看待质量、看待利润等等。单独看其中的每一条都很很明确,每一条都有具体的事例,能够落到实处。

比如关于诚信,有个“误发工资事件”。2001年春天,一名进厂不久的会计因工作疏忽,将某员工150元的旷工罚款误算成奖金,一反一正,该员工当月工资相当于多发了300元,这名员工没有把多发的钱退给公司,而是悄悄据为己有。

厂长张恭运了解情况后,做出了辞退的决定,而算错工资的会计却因态度诚恳而未受到任何追究。消息传出后,人们议论纷纷:“为什么算错账的会计没受到处罚?不公平!”

在张恭运看来,会计算错了工资是工作中的失误,乃人之常情。而当事人的行为是人品问题,根本不是同一个性质。与一个拿旷工当儿戏、见利忘义的人合作共事,是愚蠢的,也是危险的!

“误发工资事件”,使越来越多的豪迈员工统一了价值观,明确了在职业生涯和为人处世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与“误发工资事件”一样,烙印在豪迈的员工心里还有另一件事:起初,员工宿舍没有取暖设施,一名员工找到负责的副厂长想要配电褥子。副厂长听后,眼睛一瞪:“谁说要配电褥子,难道还要给你配个媳妇不成?”这名员工觉得受辱而辞职。出差回来的张恭运,听说了这事后二话没说,第二天骑摩托车把他劝了回来。“公司可以辞退员工,但任何人都没有伤害员工自尊的权利。”公司董事会免去了这位挖苦员工的副厂长职务。

在豪迈,企业与员工是合伙合作的关系,强调彼此成就、共生共赢。豪迈又衍生出合伙合作的四个条件,自愿、平等、诚信和互有价值。多年来,合伙合作的土壤,厚植了豪迈独有的企业氛围。

走在豪迈集团,时时会感慨“想不到”:

初中生、中专生干大事,许多行业痛点难题都是他们解决的,电火花机床、换热器等技术的突破,都是这些技术人员完成的。

仓库保管员、在厨房切菜的阿姨、在保卫处值守的保安,都可能是公司股东。豪迈门卫的保安遇到董事长的来访客人时,直接打电话给董事长确认会见地点。

豪迈园区内的超市没有售货员,明码标价,员工用胸牌自行购买。员工的出差费、加班费、电话费、私车公用费均自主填报、报销。

对员工的奖励“五花八门”:奖一顿大餐、奖外出旅游、奖一箱水果……只要当事人高兴,周围人热闹,豪迈能奖什么就奖什么,重要的是要让员工产生成就感和满足感。

何以豪迈?

努力把公司建设成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成为一流的公司,成为员工实现梦想的平台,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成为民族品牌的骄傲!

所以豪迈!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李婷婷)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