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闻刊发《潍坊高密市人大:推动民生实事更暖人心窝》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3 15:34:38

  大众网记者 邓楠 通讯员 台春琰 崔亚男 潍坊报道

  “群众对优质文化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要聚焦高密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展工作,推动产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潍坊高密市红高粱文化产业代表小组集体交流时,李大勇代表这样说。近年来,高密人大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始终把广大群众的“民生小事”当成人大履职的“头等大事”,想方设法推动民生事业惠及人民群众。

  小事“进站”及时妥善办理

  “上个月我家胡同的下水道篦子老化破损了,怕有些上夜班的邻居晚上回家伤着,我也不知道找谁反映这个事,来咱代表联络站反映后,没几天就给修好了。就在社区里,我出门走几步就能到,不明白的事情还能帮着解决一下,真的挺方便。”一位正在密水街道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的大娘说道。

  2023年以来,高密人大按照“下楼出院、贴近群众”原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邻里服务中心等群众集中的地方,借势密水街道“邻里服务中心”、醴泉街道“德邻客厅”、柴沟镇“平安小院”等平台,加快联络站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建成代表联络站56处,构建了五级代表协调联动的代表联络平台和代表联系群众的“15分钟服务圈”。固定“每月10日人大代表联系日”,建立“四码民情通”,为每名人大代表建立专属二维码,群众可通过扫码实现24小时找代表、提建议。各级人大代表先后“进站”开展学习交流活动120多次,组织视察、调研等活动170余次,接待群众9600余人次,反馈并协调解决问题540多件,充分发挥了阵地作用。

  大事“商议” 集中表决推动

  自从街道人大议事会通过了“大田托管”民生项目后,村民们都当起了“甩手掌柜”,醴泉街道沂东村“两委”干部马素贞说:“一共我们村是有三千亩土地,流转出去一千五六百亩,通过土地流转,俺村里受益,老百姓的受益非常深刻,一亩地高的是九百块钱一亩,低的是八百六十块钱一亩,土地流转出去老百姓倒出这个时间还可以去打工,打工的基础上每年还见三至五万块钱,老百姓非常认可。”

  高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积极探索实行街道人大议事会制度,以住街道人大代表为主,充分吸纳党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参与,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建立“2+4+N”议事机制,每年召开2次街道层面议事会,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票决民生项目;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议事会,对街道中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不定期召开小型议事会研究推进。完善项目征集、筛选、确定、表决、督办等程序,推动“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目前,高密城区3个街道已召开各类议事会36次,票决大田托管、智慧健康养老中心等民生实事项目,解决物业纠纷、邻里噪音等“关键小事”18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专业事“专项办” 集聚力量解决

  “这种律师送法下乡的活动很接地气,多了解法律知识很有必要,律师讲得挺明白,听着也不费劲,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搞几次。”在法律服务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刚刚听完律师讲解的夏大爷说道。

  为聚焦民生关切、助力行业领域提升竞争力和发展潜力,高密市人大按照“专业、务实、高效”原则,整合教育、农业农村、文学艺术等7个群众关心关切领域的人大代表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分别由具备专业知识、熟悉专业特点的人大代表组成。各专业代表小组充分发挥自身行业和专业优势,充分汇集代表专业智慧、发挥代表专业力量,从专业角度出谋划策,将民生“需求清单”转化为代表“履职清单”,积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卫生代表小组提出“医防融合”议案,推动医共体建设;教育代表小组提出“地校企合作”建议,推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文学艺术代表小组提出“建设非遗特色旅游带”建议,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专业代表小组先后提出各类建议130余项。

  “下一步,高密人大将在现有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从“建好、管好、用活”三个方面入手,坚持标准化建、规范化管、常态化用,持续推动“下楼出院”,使代表联络站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优化,真正成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宣传台”“民意窗”“连心桥”,成为凝聚民心、汇聚民意、集聚民声、解决民忧的重要阵地,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高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启强说道。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