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报刊发《山东潍坊高密:深耕研学旅游,加快融入青岛都市圈文旅一体化发展进程》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8 13:25:33

山东省潍坊高密市地处潍坊市最东端,位于胶东经济圈核心位置,是青岛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市区距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仅30余公里,既是胶东国际机场游客落地“第一站”,也是离地“最后一站”,具备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再加上,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一批包括大禹、晏婴、郑玄、刘墉、三李诗派、莫言等在内的影响广泛荣耀古今的文化名人,成就了一批驰名中外的文化名作,拥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166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11项,这些都为高密奠定了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优渥土壤。

图片

高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于义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此次参加中国青年文旅发展大会正是抱着积极交流学习的目的,争取打好高密手中的“文旅牌”,让更多人了解高密,从而推动当地文旅业的发展。

图片

2023年以来,消费者压抑已久的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对于高密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文旅“大考”,于义在接受采访中对记者透露了未来规划。

“高密文旅最突出的优势和机遇,便是在全国都具有唯一性、独特性的莫言文学、红高粱文化。”于义表示,目前,高密市正依托临港经济区发展平台,积极对接青岛建设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立足错位互补、差异化发展,打造“海滨+文学”“都市+田园”胶东文旅组团,将高密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世界文学旅游目的地,加快融入青岛都市圈文旅一体化发展进程。

图片

莫言文学、红高粱文化也让高密发展研学旅游更具优势。研学旅游作为课堂的延伸,“游”与“学”的结合是关键。在产品设计上,线路更长、景点更丰富的精品研学能够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备受青睐。

图片

于义透露,接下来,红高粱小镇旅游区将不断开发高品质、深体验文学体验产品,丰富景区内涵,努力打造成为富有莫言文学底蕴和诺贝尔文学体验感的魅力景区。同时,将积极探索与周边的红高粱文化大院、红高粱抗战馆、青农湾文化园等景点相融共建,以优势互补共同体扩大红高粱文化旅游品牌体量。此外,依托莫言文学艺术馆、莫言旧居、红高粱影视城、红高粱抗战馆、孙家口伏击战旧址等阵地,按照特色鲜明、师生欢迎的要求,密集开发莫言文学、悦非遗、红色抗战等主题研学路线和课程,让潍坊、山东以及全国的学生来研学打卡,打造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图片

《2023年版研学旅行产业规划专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研学旅行发展较晚,然而发展速度很快。未来5年,我国研学旅行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千亿元。”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研学旅游或将成为高密以文兴旅、以旅彰文的切入点。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