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发《山东潍坊高密市: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人才“摇篮”》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8 13:26:08

日前,走进位于山东潍坊高密市的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械轰鸣,物料流转,干劲儿十足。在肖林辉创新工作室,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林辉正带着几位年轻技工,正拿着班组刚加工的产品,通过电脑比对加工过程监控,集思广益地修改着加工参数,致力于将产品工艺打造更加精准高效。

近年来,高密市牢牢抓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个牛鼻子,放大劳模工匠领头雁效用,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建立35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相关企业聚集起3785位优秀产业工人,为企业升级装备、优化工艺打造高质量人才团队。同时,配套拨付400余万元用于企业工会建设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场所,不断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推动当地企业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在高密市益丰机械有限公司,排起队的重卡正在装运刚出厂的履带式葡萄埋藤机,只见工人通过手中遥控器导引,三十台机器自己开上了重卡,智能化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科技创新型果园机械制造企业,益丰机械拥有40余项实用型专利,并参与葡萄埋藤机等果园机械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鼓励每个人成长成才,让每一位员工拥有自己的辉煌时刻,这便是我们快速发展的‘密码’。”企业负责人徐翠云介绍,目前,公司还有10批订单,干完得10月了。

高密市鼓励企业全员创新,突破技术瓶颈,为打通“技术工人成为工匠,工匠成为劳模”——产业工人队伍成长成才之路的最后一环,高密市2023年在高密职教发展集团设立劳模工匠学院,组织劳模工匠为未来的产业工人亲自上课,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摇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冯帆)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