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11版刊发《企业“数转智改”带来新质生产力》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8 13:26:15

  □记 者 都镇强
   通讯员 王 晖 报道
  本报高密讯 走进潍坊高密孚日集团毛巾一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技术操作工人寥寥,取而代之的是高效运转的全自动生产线。“我们这里的1台自动缝纫设备可以替代8至10人的手动缝纫产能。”该公司负责人王军说。
  而在山东众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将原来使用的平网印花机替换成数码印花机,每台设备仅用一个人就可以操作,比原来少用5个人。“现在,只要设定好操作程序,设备就会自动打印。”山东众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伟说。
  “制造”变“智造”的浪潮背后,是高密推动企业“数转智改”带来的新质生产力。高密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居全省前列。
  铸就发展新优势,推动新型工业化是必由之路。而新型工业化之“新”,很大程度上就来自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的转型升级新机遇、新方向、新特征。高密坚定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兴市、智造强市、临港新城”战略,开展数转智改网联攻坚行动,引导企业深化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签订战略协议,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摸底调查8轮,主动上门服务企业100余家,组织16家服务商为企业进行现场诊断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共完成入企诊断112家、签约项目2个,合同金额493万元。
  “争取到今年年底,实施10个数转智改项目,打造10个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和‘数据赋能’优秀产品,引导2000家中小企业登录云上平台,向新质生产力要效益。”高密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管冰说。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