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滨州丨争当“产学研”创新“试验田”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8-16 10:32:51

滨州市争当“产学研”创新“试验田”,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在这里发力科创、锁定科创、聚势科创,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强大的发展自信和活力源泉。

眼下,在邹平魏桥汽车轻量化车身焊装车间里,国内先进的多车型柔性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出来的轻量化厢货车身,直接供给北汽福田主机厂。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运硕:“最大产能能达到每年2万台,具体重量在380公斤左右,要比传统的燃料车要低30%左右。”

图片

高强高韧轻量化新材料的研发生产,是魏桥铝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为实现“从0到1”的突破,滨州市联合魏桥创业集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共同打造国内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全链条基地。通过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魏桥很快突破关键技术难题,产品从中试到量产,仅用了不到半年。山东宏奥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正宇:“整个铝车身的生产制作过程当中,发现有什么问题,他们会有针对性的形成课题来给我们做有针对性的来解决,这样的话我们形成一个有效的一个闭环,这样使我们的整个从产品品质和产品的竞争力不断的提高。”

图片

不局限于单一技术项目,滨州市还与13家“中科系”院所成立魏桥国科研究院,建立“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已经启动5个研究中心、10个联合实验室,孵化出7家科技公司、17个科技合作项目,科技研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滨州市科学技术局长李朝晖:“2021年,我们滨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了3.36%,全省位列第一。高新技术企业,从2019年的167家迅速翻番,达到了现在的392家,其实这就是这个企业重视科研,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带来的直接的效益。”

图片

有了科研平台,还要有相应的人才,为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京博石化创新“N1N产教融合模式”,以产业平台为桥梁,向上联通N所高校、科研院所,向下带动N个产业和产业链。眼下,企业已与15所核心高校建立合作,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博控股集团N1N校企融创院副院长王雪京:“高校的育人端和产业的用人端,它中间其实是短缺了一部分,通过N1N模式,同学们通过长周期的学训,更了解他的专业的应用,企业的发展情况,他才能到岗,真正能去顶岗。”

图片

受益于产教融合新模式,大学生张晓阳实现了入学即入岗。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晓阳:“我是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的,大学期间我们是在学训时来过厂区,在这里学训用了1个月。我们到达具体岗位之后,经过2-3个月便可以实现顶岗。”

图片

截至目前,滨州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平台载体32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51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57.14%,“产学研”创新优势日趋显现。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科创平台加速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生态加速形成,‘引育留用’科创人才加速汇集,让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张力越来越足。”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