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强产业看滨州 | 高端产业强势引领,“与众不同”的滨州铸就腾飞羽翼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8-16 10:35:57

6月20日,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跨国公司推介滨州专场”,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作了题为《共育新动能 共享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滨州的“八个与众不同”。在这“八个与众不同”中,“实体经济与众不同”被他概括为“新旧动能能够相辅相成”的实业优势。他表示:“相信滨州产业的转型升级,孕育着触手可及的大商机。”

曾经,滨州的发展面临困境。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都成为制约因素。从“滨州危机”到“滨州突围”,再到“滨州标杆”,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在全省独树一帜,高质量发展格局初见端倪。

滨州发展势头抢眼,大多数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开始跨入山东省前列。滨州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带动下,以价值链为核心,重构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全面提升滨州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万亿,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份额位列全球或全国第一。

一份份稳健的答卷,见证了滨州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开局之年,滨州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产业转型塑造新优势,通过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科技为翼,向高端化、终端化转型

改革开放后,滨州主要依赖低要素成本等传统动能步入工业化快车道。滨州曾经引以为豪的诸多产业和巨型企业,几乎都集中于电解铝、钢铁、化工、焦化、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其特点是工业结构层次总体偏低,传统产业占比偏大。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下,2019年开始,一场自上而下的“六问八策”讨论活动在滨州大规模展开。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大讨论中,滨州人解放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动能”。

在两三年的时间内,滨州压减电解铝产能268万吨,退出焦化产能405万吨,退出地炼产能670万吨,钢铁整合转型1714万吨,压减煤炭消费1298万吨,关停淘汰煤电机组73.5万千瓦。

 魏桥轻量化车间生产线

淘汰旧动能的同时,滨州注重新动能的培育。它是如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从而实现了“蛙跳”?答案就是,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成为滨州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开创之举。这并非装点门面的漂亮口号,契合了滨州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现实和迫切的新要求。

众所周知,滨州市的支柱产业是铝业,近年来,滨州市引导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的铝业企业,以科技为翼,不断向高端化、终端化转型。

目前,滨州已经构建起了从铝土矿到铝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形成了以魏桥创业为龙头,以渤海活塞、盟威戴卡、创新集团等为标杆的铝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轻量化铝新材料产业集群被正式纳入山东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计划。

“从铝业到高端铝产业、再到轻量化铝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是滨州铝业的十年动能转换之变。

主攻产业链核心环节,实现高端产业强势引领

滨州市发改委主任梁中华介绍:“2021年,我们实施了重点工业技改项目396个,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列全省第1位。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65.2%,邹平轻量化铝新材料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42.8%,‘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0.8%,占全部投资的59.5%,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强产业,孕育出一批强企业。在最近公布的山东民营企业100强中,滨州有9家企业上榜,资产总额在全省最多,达到4423亿元。其中,魏桥创业集团营收总额持续稳居第一位。滨州市已打造形成“5+5”万亿级“十强”产业集群。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生产规模稳居全球第一,果糖和金属板材生产规模、粮食和肉牛加工量、绳网和厨具市场份额均居全国第一。

2021年,滨州市主攻产业链核心环节、价值链高端环节,主导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高端产业强势引领。京博高性能新材料、滨华碳三碳四、鲁北锂电材料等重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跃升。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京博中聚市场技术经理王振权告诉新黄河记者,溴化丁基橡胶是合成橡胶的一种。2021年,该集团中聚新材料1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及配套项目正式投产,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与此前的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装置及配套项目贯通,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丁基橡胶工厂,其生产的溴化丁基橡胶可广泛应用于高端医药和下游高性能轮胎领域。

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家由校办工厂发展起来的企业集团,已经由开始的石油炼化企业,逐步向能源、新材料、三农、物流等产业延伸。而他们所依靠的,就是高质量的人才,搭建高质量的平台。

“布”满全球,“织”于滨州

“布”满全球,“织”于滨州。作为“中国家纺之都”,滨州植棉历史悠久,纺织工业发达。作为滨州纺织业的代表企业,愉悦家纺将纺织和健康相结合,以家纺产业为支撑,运用跨领域、跨专业、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向健康产业转型,把中国元素融入设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

愉悦居家世博馆

在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愉悦居家世博馆,让到访的记者们印象深刻的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家纺产品,这些产品背后蕴含着各种“黑科技”。比如,隔热窗帘可以阻断热传导,夜光染料、阻燃纤维、清凉床单和有助于改善睡眠的成套床上用品等。

新黄河记者看到,这里由纺织艺术馆、企业发展馆、纺织专业馆和科技愉悦馆组成,是滨州市乃至全省第一个纺织行业工业旅游景区,全国纺织行业首个全景式居家文化博物馆。

愉悦居家世博馆奥运防护服

“这是我们研发生产的纳纤膜口罩,它的厚度只有100微米,里边的纤维细度更是只有300纳米,相当于人头发丝的1%。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们向运动员和志愿者们提供的定制版口罩就是用了这个材料。”愉悦家纺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成国庆告诉记者。定制口罩工序多达35道,每道工序的标准都要精准到位,无论美观性、安全性、环保性都要万无一失。

经过多年发展,滨州逐步构建起了棉纺、染整、家纺、地毯、化纤、服装服饰等门类齐全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的纺织产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达178家。滨州市先后被授予“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等称号。

“第一牛县”向“智慧养殖”迈进

滨州是全国牛羊优势产业区,阳信更是被誉为“中国第一牛县”。以产业集群带动发展合力,围绕打造“1500亿级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这一目标,滨州正在积极推动畜牧水产做深加工、做宽销售、做强品牌。

滨州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作为阳信“牛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推进“阳信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一流企业做标准。参与制定标准的,往往是行业标杆和龙头。从一个小型工厂,如何快速成长为一家以肉牛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刚的讲述揭开了新黄河记者的疑问。

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牧场

杨振刚告诉记者,每头牛都有自己的“身份证”,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追溯肉牛的祖代,通过监控肉牛运动步数分析判断肉牛是否生病,肉牛饲喂、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等全部实现自动化……这就是“智慧养殖”。除此之外,为实现肉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亿利源公司创新推进“牛源”品质升级,“这些安格斯黑牛将与当地鲁西黄牛、渤海黑牛进行杂交,再引入和牛基因,经过一代代选育,最终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高端肉牛品牌——鲁蒙黑牛。”

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要想活力旺盛,关键是要新鲜血液不断地补充进来。滨州市将实施“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工业发展三年攻坚”“延链行动”,真正把工业干上去。

一份份稳健的答卷,见证了滨州高质量发展。开局之年看大势。高端产业强势引领,新兴产业蓄势成长,滨州启新程、走在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迈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相关链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