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山东人亮相首场“党代表通道”!听听他们说了啥?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0-16 17:37:0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举行了“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首场亮相的15位党代表中,有两位是咱山东人。

他们是航天员王亚平和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王亚平: 期待和国外同行一起进驻中国空间站

“今天是10月16号,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去年的今天我和战友出征太空,此时正在对接通道,准备开启空间站核心舱的大门。”王亚平说,现在怀着同样激动的心情站在“党代表通道”上,即将步入党代会庄严的大门,感到无比光荣,对此充满期待。

记者提问王亚平,作为我国第一个在太空授课的太空教师,也是第一个进驻中国空间站、第一个漫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在轨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能否分享一下亲身经历的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对未来的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有什么期待?

王亚平表示,大家知道,现在我的三位战友正在浩瀚的太空“出差”。每次在太空听闻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对我们来说都是最强大的精神激励。我们幸运地步入了新时代。从2013年我首次飞天,到一年前再次飞天,这十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勇攀高峰,我们有了更广阔的飞行平台、更长的飞行时间,有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我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王亚平表示,这十年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当年神舟五号首次飞天,我有了自己的飞天梦想。但那时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够飞上太空,并到舱外漫步,还能在太空给孩子们讲课,点燃他们的飞天梦想。如今,第一批听我太空授课的孩子们,已经成为了我航天战线的队友。航天事业带给我最深的感受,一个是时代的力量,一个是传承的力量。

王亚平表示,现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的选拔已经开始,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再过不久,中国空间站也将全面建成,我们也期待和国外同行一起进驻中国空间站,共同探索浩瀚宇宙。“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我的心始终在星辰大海上,我们始终准备为党出征,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孙金龙:“90后”“00后”官兵,正在实战化演练中加速成长

站在党代表通道上,被问及这10年来感受最深的变化时,二十大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连长孙金龙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官兵铁心向党的信念更加坚定,备战打仗的行动更加坚决,转型向强的步伐更加坚实。”

孙金龙是山东烟台人,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基层带兵人,10年间,孙金龙所在的连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研究的专业更多了,作战协同也更加灵活,实战能力更强了。”与此同时,武器装备也在全面更新换代。“90后”“00后”官兵,正在实战化演练中加速成长。

孙金龙感慨,身处伟大时代,有幸成为强军征程的追梦人,见证了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亲历了练兵备战的如火如荼,也目睹了人民军队的巨大发展。他表示,面对未来战场,面对使命任务,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劲对手。

综合编辑:刘丹  校对:杨荷放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