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田间地头忙 处处好“丰”景——山东秋收一线见闻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0-17 09:34:34

金秋最美是“丰”景,齐鲁大地收获忙。

  山东省齐河县华店镇后拐村种粮大户赵金城的120亩玉米地里,收割机正沿着整齐的地垄来回穿梭。“今年玉米亩产量达1900斤,比去年多300多斤。”赵金城兴奋地说。

  “玉米收成非常喜人,个个颗粒饱满。”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张吉旺边忙着测产边对记者说,从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这决定玉米产量的“三要素”来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赵金城的玉米地位于齐河县3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核心区。安装在田间地头的智能监测设备,对墒情、苗情、虫情、灾情进行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同时,当地集成推广机械单粒精播、适期晚收等技术,有效提升了科学种田水平,粮食丰产动力十足。

  在山东菏泽定陶区,农户在收玉米。(新华社记者徐速绘 摄)

  良田配良法,科技保丰收。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种粮大户周德彬的1200亩玉米已经收完。他从晒场里拿出几个玉米棒子,用小电子秤一一称重:大的有六两,小的也接近半斤。他说,按照农技人员指导,今年的玉米晚收一周左右,一亩地比往年增产几十斤。

  尽管地腾出来了,但周德彬并不急着播种小麦。农技人员告诉他,等最高气温稳定在十五六摄氏度时再播种,苗情会更好。他说:“月初连着下了几天的雨,地里墒情非常好。”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数据显示,截至15日,全省秋粮已收5809.6万亩,完成进度88.7%。

  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大面积推广。德州禹城市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超过13万亩,占山东省总播种面积的近十分之一。这几天,当地复合种植地块进入收获高峰期。

  在禹城市莒镇前将军庙村的500多亩复合种植田里,大豆收割机在前,玉米收割机随后,梯次进行作业。经专家实收测产,6.12亩测产田玉米亩产726.28公斤,大豆亩产134.23公斤。看着穗大粒多的玉米和颗颗饱满的大豆,莒镇策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德平说:“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大豆是白捡’。大豆按3块钱一斤计算,今年能多挣二三十万元。”

  收割机在山东德州禹城市莒镇前将军庙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田里作业。(受访单位供图)

  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金丰家庭农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同样迎来丰收。在专家指导下,农场选择“两行玉米、四行大豆”的种植模式,选用适合密植的玉米品种和中早熟高产大豆品种,服务团多次到田间地头讲解管理注意事项。“品种好、技术优,丰产丰收有保障。”金丰家庭农场负责人庞增华说,适配复合种植的农机具也在不断改进,明年他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随着粮食收获,农业服务公司也忙碌起来。记者在德州市武城县众祥农业公司看到,不少农户将刚收获的玉米拉到这里,有的当潮粮直接卖掉,有的让众祥农业公司代为烘干、存储。“前期降雨多,玉米水分高,烘干存放更放心。”正在运粮的李家户镇丰乐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会计耿吉英说,在这里能免费储存3个月,等玉米价格高的时候再售卖,还能增加收入。(记者陈灏、贾云鹏)


【责任编辑:王雪 】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