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临港经济区起势新征程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8-12 17:06:43



                 

 胶东半岛,山海相连,在环环相扣的青岛、潍坊、烟台、威海、日照五座城市之间,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的高密临港经济区初露雏形。前期,市委发出了“集全市之力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的动员令,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握形势、奋力争先,建好全市关注和期待的“青潍之心、智慧绿岛”,值得我们思考和践行。

新时期发展需要拓展新空间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宏观推进,随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提出,高密面临着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把握机遇,拓展空间,十大重点攻坚行动已经针对当前发展中的大事难点排兵布阵,作为参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前沿支点而重点设立的临港经济区,更是增创新时期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的有力举措。

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家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省政府专题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胶东五市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框架,这为高密参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开了政策空间;胶东五市密集磋商不断推出互补优势、协同发展的举措,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率团主动对接青岛,青潍两市在交通、产业、人才、文化多个方面的对接都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面对着“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和拥有丰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潍坊,我市汇集优质资源高起点建设临港经济区,这极大地拓展了产业空间;胶东五市在推进经济圈一体化中不断高频布局新基建,胶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地铁、5G系统与我市密切相关,诸多利好因素对应临港经济区平台作用,进一步拉开了高密的发展空间。一年来,区域发展思路的转换和创新,带给了高密县域发展更为广阔的天地,面对着新的机遇和发展态势,尽锐出战,胜利可期。


一体化发展需要发挥新作用

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快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的具体方略。年初,省政府针对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出在高密建设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6月,潍坊市出台《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明确高密临港经济区在规划布局、产业集聚和一体化发展机制上承担先行先试任务。处于胶东经济圈圆心区域的高密,落实省和潍坊市重大决策部署,肩负着沉甸甸的“高密责任”。

这份责任,是胶东五市地理连接的新桥梁。城市互动首重交通,高效便捷的交通可以有效缩短空间距离,这也是当前城市群、经济圈发展采取的首要方式。国内目前最发达的长三角都市群一直高度重视城市间交通建设,计划2025年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度将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届时加上高速公路等交通方式,长三角地区将真正编织成为高度协同发展的现代经济体。交通兴方能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临港经济区布局于青岛潍坊双方“一小时经济圈”叠加位置,同时又处于烟威日照南北两端的中部区域,新规划的济青高速中线、明董高速等9个重点交通项目支撑起“高速路网环”,中、北、南三个方向“五横五纵”对接胶东国际机场的快速路网框架多点布局,为临港经济区发挥地理支点作用提供了要素条件,随着下一步产城人共融发展,临港区交通枢纽地带的作用必将进一步发挥,胶东五市特别是青岛潍坊发展脉络会更加畅通。

这份责任,是经济圈产业协同的新载体。产业是经济圈的核心,产业的链接是维系经济圈的根本。高密本身经济基础扎实、门类齐全,临港经济区已落户省级化工园区、高新区和省级开发区三大平台,重点打造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安防用品产业、现代服务产业等,与青岛所倡导的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有着诸多契合,也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功能延伸。而潍坊则拥有雄厚的高端制造、商贸物流基础,临港经济区依托这些优势产业资源迈出先行先试的步伐,打造的正是从青岛延伸至潍坊这条大产业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环节。链条完整齐全,动力才能传输,胶东经济圈才能如同飞驰的“复兴号”不断加速、行稳致远。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责任在肩,负重前行。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只有主动融入、乘势而上,才能弄潮发展洪流,实现高密在新时代的发展使命。

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新引擎

纵观过往今朝,高密不断取得发展成就,关键在于把握住了发展的脉搏。现在,这个重任被赋予了临港经济区,这将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新增长极,一年全面起势、五年实现突破、十年塑成优势。

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海纳百川。去年以来,青岛作为胶东经济圈的领头雁在多个层面启动了新一轮开放创新,如同昆山之于上海、雄安之于北京,临港经济区接轨青岛同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青岛市委市政府带头走出去对标先进城市,学习深圳开放与改革的城市精神,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成功经验;青岛国资频繁出手,针对产业布局,补齐发展链条,金家岭金融区赋能产业互联网,计划2022年每户市属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全力推动重点制造业发展,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专题调度海尔、海信发展,“全力支持海尔平台建设……将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支持海信就是成全青岛发展”。胶东经济圈、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诸多效应叠加,品牌之都正在向现代制造业之都和工业互联网之都迈进,青岛展示出了蓬勃活力。以前,高密是青岛的后花园,现在高密更应该是青岛发展的纵深区,是青潍对接的前导区,树立大临港思路,学习青岛,追赶先进,盯紧胶东,同频共振。

用更加扎实的举措固本强基。声音洪亮,要有底气;取得胜局,要有底牌。参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需要坚定不移做好自身的发展。针对临港经济区建设,市委书记卞汉林多次提出明确要求,“高密要借势胶东国际机场建设临港经济区”“临港经济区规划建设,要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在这坚定有力的话语声中,临港经济区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指挥部成立,产业发展、交通工程、国土规划等专班设立,专题推介会召开,起步区、辐射区,“一带、一轴、七组团”,临港经济区建设驶入了快车道。欧比特航空产业园、乐聚机器人、环渤海交通基础设施与养护技术研发中心等大项目逐一签约落地,医养健康、中车零配件生产基地、智能织物制造平台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临港经济区发展启动了加速度,错落布局的各个区域、平台、组团齐头并进、加速前行。

向东看去,胶河之畔,满目葱茏,在这片发展的热土上环湾拥抱着空港产业新规划,饱含着高密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新作为,“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在无数期望的目光注视中,临港经济区满怀意气、整装起航。

高宣:李大勇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