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区奋楫扬帆加速“起航” 打造青潍之心 智慧绿岛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20 11:19:45


近日,记者走进经济开发区辛村,只见晴空万里,黄墙红瓦,一条新修的柏油马路贯穿全村,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而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后村庄。这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临港经济区路网建设。

我们村这会通上了沥青路,户里打上了水泥路,以前小土路不好走,现在晚上出来健身也方便了。该村村民邓少华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为推动临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全面起势,我市在临港经济区起步区路网规划打造多条道路,涉及凤凰大街东延、豪迈三路东延等,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提升了临港经济区综合实力。

除基础设施外,我市还在服务项目建设上下足功夫。作为临港经济区的重点项目高端换热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从审批到建设仅用了很短的时间。之所以那么快,得益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三证合一办理服务。
豪迈置业有限公司外联专员马成凤说:原来需要准备三份材料,跑三趟腿,现在只需准备一份材料,跑一次腿就可以办理完,节省了很大一部分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翻开厚厚的临港经济区概念性规划,在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临空产业区、先进制造产业区、红高粱小镇两区一镇布局清晰、重点突出。围绕一年全面起势目标,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市长任总指挥的临港经济区建设指挥部,实施双向对接、全面融入,先行示范,全力突破临港经济区建设,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后聘请同济大学设计院、北京地星伟业、美国W&R等一流规划团队,完成临港经济区概念性规划以及9平方公里的起步区控规图,9个专班与国家部委、省、潍坊和青岛、胶州等地常态化点对点联系,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新签约落户项目7个。
日前,投资60亿元的卓尔智城空港综合商务服务区项目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北京推介大会上现场签约,规划五纵十横直连胶州交通干道,济青高速中线启动建设,投资60亿元的碳化硅等12个先进制造项目落地,着力打造承接青岛等大城市产业转移集聚区。市发改局局长、临港经济区建设推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高中杰告诉记者。
目前,高密综合保税区、胶河综合治理、水系联通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红高粱特色小镇、青建智能建造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开发用地正滚动征收储备,电力、热力、天然气等能源协同保障水平加快提升,城市全面向东发展,积极融入胶东半岛都市圈。计划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整的临空产业业态,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临港经济新高地。
记者:张丽华 刘亚运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