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科技特派员送智下乡,脱贫攻坚有了新路子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14 11:19:03


在我市农村,活跃着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他们深入“三农”一线和脱贫攻坚前沿,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在群众中开展科技培训、新品种推广和技术指导工作,帮助农民提高农产品品质和质量,助力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葡萄修枝管理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果农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近日,市科技扶贫服务队特派员又一次来到醴泉街道柳树屋子高效农业大棚,手把手地向果农传授果树修剪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柳树屋子村是我市十个省定贫困村之一,2016年该村积极争取省、市财政扶贫资金建起了六个高效大棚。大棚建好了,如何高效管理成了村民致富路上一道坎。正在这时,科技扶贫服务队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科技扶贫服务队下乡活动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人才下乡行动,推动科技创新与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的一项重要举措。本着“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我市选派10名科技特派员包靠十个省定贫困村。特派员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指导。
为了更好地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我市还以五龙河农场为实施单位,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协调特派员开展联合服务,使帮扶工作更有组织、有落实、有成效。
市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冯涛说:“我们以农科驿站为平台,积极协调组织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由过去的一人帮扶一村,变成了‘1+9’,‘10对1’的帮扶方式,有效解决了特派员个人技术领域有限问题,最终形成10人带10村。一年来共组织特派员入村50余次,发放宣传技术资料一万余份,服务群众共达4000余人次。”
科技特派员送智下乡带动了科技扶贫方式的转变,得益于特派员们进村解难帮困送技术,8个农业新品种落地我市,辐射带动四百多人进入种养领域增收致富。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乔津田说:“下一步,在脱贫攻坚中我们要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和科技服务队的作用,组织专家定期对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技术难关提供帮助,同时在新产品新成果的引进转化过程中指导他们发展更高效的农业。”
记者:单颖颖 于钦水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