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16 14:39:2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市人社局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多举措织牢织密就业保障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近日,在高密市晞雅图洗衣连锁店内,经理葛福芝正带领着员工们进行着登记分类、干洗衣物、高档服装保养等工作。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葛福芝的洗衣店不但效益没受太大影响,反而抢抓机遇获得人社部门的政策及资金支持,为20多名待业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这些人员中包括下岗职工、退伍军人以及寻求兼职机会的宝妈们,在葛福芝的洗衣店里,大家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高密市晞雅图洗衣连锁店总经理葛福芝说:“在创业初期我们得到了人社局创业贷款的支持,从一个门店发展到目前的八个门店,加一个数字化中央洗涤工厂。七月份在人社局的组织下,我参加了创业大赛,大赛让我个人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对我企业业务的增长也起到了一个促进的作用。” 
葛福芝所说的创业大赛指的是市人社局创新开展的一项创业活动,专门为创业人员提供展示及培训的平台,进而选拔优质创业人才,葛福芝就是大赛选手之一。通过举办创业大赛,不仅培育了一批优秀典型及优质创业项目,还帮助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在全社会营造了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我市像晞雅图洗衣店这样受益于人社部门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的企业不在少数,除了以创业带动为引领,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市人社局还通过一系列帮扶计划,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扶贫、培训扶贫等工作,以扶贫对象为重点,聚焦助力脱贫攻坚,织牢就业兜底网。
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人社所副所长阚玲玲说:“今年以来,为了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我们开发了几批公益性岗位,其中疫情期间我们开发了12名临时公益性岗位,从事疫情消杀工作,后来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发了20多个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照顾了家庭。”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全面应对疫情对就业创业带来的影响,努力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多渠道提供就业服务。开展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确保企业用工急需。同时还为全市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及政策帮扶,大力推进职业培训,推动“互联网+职业培训”平台在全省推广,被人社部推荐为首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平台之一。通过发放创业贷款及稳岗、用工、创业和岗位开发等各类补贴,帮助各类企业和劳动者,确保了就业总量的持续增长,进一步稳定了全市就业局势。
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观遥说:“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努力拓展就业空间、促进就业增长。加大公共就业基层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天候’‘无缝隙’就业创业服务。完善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平台,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完善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格局,大力培育创业创新公共平台,集成扶持政策和服务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创业支持。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规范公益岗位开发和管理,全面统筹城乡就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记者:穆佳娃 范浩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