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麦田怎么管?这个部门来支招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17 11:27:14



12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对我市小麦苗情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结合今年气候特点,提出了我市小麦越冬田间管理技术建议,供大家参考哦~

今年小麦苗情怎样?怎么管理?

当前我市小麦田间墒情充足,长势良好,全市苗情一类苗、二类苗占比较大,旺长苗、三类苗较少,群体和单株表现均好于去年。当前田间墒情充足,今冬麦田不需要再浇冬水,气候条件利于小麦生长。


小编为你来支招~

针对我市小麦苗情,建议下步管理主要采取的主攻方向是:在苗全苗匀的基础上,因地施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保苗安全越冬,春季早抓早管,促进各类苗情向壮苗转化升级。重点抓好以下关键措施:


一、镇压保墒防冻。冬季镇压,可以在入冬后土壤表层出现反复的冻时进行,此时,在土壤表层有一层较为松软的表土,它在镇压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弥合裂缝,同时也起到了防止过度伤苗的作用。对于整地质量差、地表坷垃多、秸秆还田量较大的麦田,应抓住冬季化冻期,在墒情适宜时,进行1~2次镇压。镇压时注意弱苗要适当轻压;旺长苗视苗情长势,采用镇压器碾压2~3次,达到控旺转壮的目的,也可与深中耕相结合,采取先中耕后镇压模式。

镇压时要注意做到:一是地湿不压得干压,即地表土层是干土;二是阴天不压晴天压,镇压会对小麦造成一些伤口,选在晴天,即使有伤口小麦愈合的也很快;三是早晨不压中午压,中午温度较高,对小麦的影响较小。


二、做好早春麦田管理。当前时间,受温度影响,病虫草害管理无法实施,早春要尽早采取措施。一是抓好早春病虫草害防治,尤其是年前未除草麦田,春季气温回升后要及时防治;同时,抓好返青期病虫害防治,防止后期扩展;二是早春镇压、划锄结合起来,一般是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的作用;三是肥水管理要因地因苗区别对待,达到控旺促弱保壮苗目的,肥水上把握弱苗早管,可在返青期、起身期进行,壮苗、旺苗适期晚管,以防旺长倒伏。


三、关注天气变化,防止春季“倒春寒”。小麦冻害以早春为主,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在降温之前灌水。有浇灌条件的地区,在寒潮来前浇水,可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对防御早春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来源:高密农业农村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