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家镇:发展特色农业提振全域经济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29 10:06:51

发展特色农业是我国农业结构战略调整的要求,是增加农民收入的迫切需要。阚家镇立足农业基本定位,发挥松兴屯等模范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农民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不断提振全域经济。


寒冬时节,松兴屯的一个大棚内,一垄垄黄瓜苗翠绿生鲜,毛茸茸的小瓜挂满枝秧,工人正忙着掐条、绕蔓、打偏枝,从十月份开始采摘以来,小小的黄瓜给种植户韩小禹家带来了不小的收益。韩小禹告诉记者,这个黄瓜大棚总共有两亩多地,一亩地总产量在五万多斤,发货价格两三块钱左右,收入很可观。



其实,在松兴屯种植大棚的并不在少数。在村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引进优质产品、强化技术支撑、科学管理等措施,特色大棚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重要产业。松兴屯村现在主要发展特色大棚种植,目前有90多个大棚,主要种圣女果、草莓、黄瓜、葡萄等各种蔬菜水果。



松兴屯是阚家镇特色农业发展的代表,通过积极地推广和宣传,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了特色农业种植的优势,自发地从传统种植转为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推动农民增收是发展特色农业的根本目的。该镇把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作为提振镇域经济实力的有力抓手,通过鼓励农民改变传统作物种植,扩大葡萄、草莓、圣女果、火龙果、油桃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破解了了农业附加值低的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阚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挂职)陈康伟告诉记者,全镇建成春华秋实、秀园科技、果品香种植等现代农业园18个,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182个、家庭农场53家。在市农业局的帮助下,多次邀请省农艺专家前来培训指导,组织各大园区到潍坊、临沂等地学习。市镇两级农技工作人员帮助园区及时解决常见技术问题,很好地促进了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目前,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入园农业企业17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潍坊市级7家,有5个园区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该镇还坚持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引导园区发展观光农业、游憩休闲、民俗文化、采摘品尝等旅游产品,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当前,随着元旦、春节节日临近,各大园区的草莓、圣女果采摘即将进入旺季,市场供不应求。阚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挂职)陈康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立足农业大镇基本定位,努力把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着力打造高密乡村振兴的实践基地和示范样板。
 记者:王国梁、杜文娟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