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英:鞠超的逆袭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1-04 10:15:41




谨以此文向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位同仁致敬。

这小伙80后,眼睛不大但炯炯有神,一向以目光准、脑子活、点子多闻名,是高密镇街扶贫办主任中的“智多星”。说到这里,你大概猜到了,他就是高密市大牟家镇扶贫办主任——鞠超。


“智多星”鞠超


鞠超自2016年就开始参与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称得上一名“老扶贫”了。别看是一名“老扶贫”,由于扶贫工作是动态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所以不管干多少年,扶贫办主任绝不会因为干的时间长而比别人来得轻松。鞠超还有一件特别糗的事——被媳妇拉过黑名单,嘘,千万别声张,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1)

干扶贫的人都知道,从2019年4月份至今,是扶贫人“炼狱”的日子。这一年多来,每个扶贫干部那种心理上的压力,身体上的疲劳,几乎都到达了承受的极限,其中的辛苦,不亲身经历的人真的很难体会。尤其是大牟家处于高密的“大西北”,路途遥远,他就比别人多了很多鞍马劳顿。

在鞠超干扶贫的这四年,他的媳妇杜淼从一开始的“什么时候周末能休息一天?”到“什么时候能休息?”再到“什么时候能正常下班?”最后到“什么时候能回家?”在这一连串的追问中,鞠超加班的次数却越来越多,加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鞠超在走访贫困户


在镇扶贫办公室,灯光照亮了他熬夜加班的身影;在各村督查的路上,留下了他一串串匆忙的脚印;他熟悉政策、熟悉考核、熟悉贫困户,学习研究各项政策,加强对全镇帮扶责任人的政策指导,规范扶贫工作,引导扶贫工作做实做深,做出成效。查问题、理清单、顺项目,严把质量关,确保在精准施策、到户措施落实方面全面覆盖。他累计归纳整理扶贫资料50余份,整理扶贫项目档案40余盒,相关材料1000余份,整理会议资料100余份。鞠超的工作量绝不仅仅是这几个简单的数字,因为一份贫困户的档案材料要经过无数遍的修正、整理、随着政策的变化及时变更,看起来的几十份资料,在鞠超这里往往要过手几十份的N次方。

(2)

除了日常扶贫业务,他还是镇扶贫督导组成员,他和分管扶贫的人大主席蔡修文经常要下到各村进行督查,每次检查得都很仔细、全面,问题清单当晚就交办至帮扶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反映的问题具体、可操作性强,给村里留出更多的整改时间。在贯彻落实各级扶贫指示精神中,鞠超始终能做到先学一步,学懂、学透,及时将精神传达到各帮扶责任人。他积极协作主动配合,与帮扶责任人和支部书记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查危排险,访贫问苦,排忧解难。在许多问题探讨中,他能运用熟练的业务知识,为全体帮扶责任人出主意、想办法。


刘广智书记与鞠超一起走访


因为鞠超脑子好使又较真,贫困户内的上墙表他瞅一眼就能迅速发现问题在哪儿,很多社区领导见了他都躲着走,怕被他挑毛病。他们都背后议论鞠超:“这家伙不但脑子好使,还较真、小眼聚光是不是,再小的问题他都能给你一下揪出来,他一检查我心里就发毛,见了他都得躲着走……”

大家都说这“智多星” 真不是白叫的。其实鞠超自己知道,哪里有什么智多星,经验都是夜深人静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抠出来的,技巧和点子都是多少个不眠之夜自己绞尽脑汁绞出来的。

(3)

从事扶贫工作4年来, 鞠超多了不少的“亲戚”。

大牟家镇有一名贫困户,目前正在上高中,父亲早年死亡,母亲是精神一级残疾,前些日子母亲走丢了,这孩子成了事实无人抚养的“准孤儿”。在得知该情况后,鞠超为这个孩子的处境忧心忡忡。他赶紧对接各职能部门,费尽周折为孩子申请办理了孤儿补贴。因为一次次地与孩子沟通,孩子对他很是依赖,鞠超成了孩子的“超哥。”


“大姨,近来可好”

(4)

 鞠超除了日常的扶贫业务,还包靠着官厅社区严凤海户。严凤海今年82岁,肢体一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平常由妻子一人照顾。严凤海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自从鞠超包靠该户后,跑前跑后为其申请了轮椅、落实了高血压“两病”政策。因为严凤海常年卧床,自己不能翻身,身上起了一些褥疮,鞠超每周至少要去严凤海家两趟,去帮严凤海翻翻身或者用轮椅把他推到院子里晒晒太阳。严凤海没有儿子,每每鞠超到家走访,邻居们都笑着跟严凤海说,你家“大儿子”又来看你了。


我又来了

(5)

李党村刘某某,因患乙肝不敢见人,性格孤僻,不善与人来往。从今年开始刘某某情况愈发严重,整天把自己锁在家里,无论是村干部还是帮扶责任人去都不开门。今年5月份,刘某某与村干部因一些小纠纷心生不满,竟然将暖心包的纸质材料撕碎丢在了门外。

鞠超来到刘某某家,他知道刘某某患有乙肝,但他更知道越是这种人越需要别人给与的温暖与平等相待。在刘某某门前,鞠超费尽了口舌,好说歹说刘某某终于把门开开了。一见面,鞠超主动向刘某某伸出了手。

刘某某先是一愣,后又犹犹豫豫地伸出手和鞠超轻轻握了一下。

进屋后,刘某某为难地说:“我有传染病,就不给你倒水了。”

“不要紧大爷,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有病咱就治。下次来我给你带点一次性杯子,你的水

我肯定得喝。”鞠超在刘某某炕头坐下来,和他从土地聊到身体,从帮扶聊到政策,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临走时,鞠超主动拉起刘某某的手,让他有什么事随时给他打电话。


“胜似亲人”


鞠超的不见外给刘某某本来封闭的内心照进了一抹阳光。刘某某恢复了往日的神采,见了人不再回避,话也多了起来。他还主动购买了一次性纸杯,逢人去就边倒水边说:“这是鞠主任教我的办法,不会发生传染。”那口气,鞠超俨然就是他至亲至信的家里人。

(6)

2020年817日,对于鞠超和大牟家镇来说是个“黑暗”的日子——大牟家被潍坊市列为黄牌警示管理镇街。晴天霹雳一声响,这个消息在大牟家党委炸锅了。

一张黄牌差点把鞠超砸懵了,大牟家的脱贫攻坚不是一直冲着夺红旗去的吗?很多兄弟镇街的扶贫办人员还经常向大牟家学习取经呢,到底是哪里出了漏子?一名“老扶贫”竟然阴沟里翻船被挂牌,关键是这个黄牌不是他个人的黄牌,是整个大牟家镇的黄牌,也是整个高密扶贫的黄牌。超哥从此得上了“心病”,简直都有点怀疑人生了。

关键时刻,刘广智书记体现出了一个党委书记该有的胸襟和气度,当大家都沮丧、慌乱的时候,他遇事不慌,处变不乱,成了旋涡中的定海神针。刘广智书记没有埋怨、批评任何一个人。他在会上说,“我一开始觉得大牟家的脱贫工作还可以,一张黄牌让我们充分认清了自己,工作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为这次挂黄牌负全责。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为荣誉而战,抓落实,抓细节,奋起直追,誓摘黄牌挂红旗。这张黄牌是教训,也是我们大牟家的一个宝贵财富,它教会我们很多东西。”


再提升


鞠超本以为刘书记会把自己一顿骂至少要痛批一顿,但是刘书记没有责备任何一个人,他知道,大家一直都在努力。蔡修文主席也是一个劲地往自己身上揽责任。一开始鞠超还觉得这个黄牌挂的很憋屈,现在他想明白了,领导们都能有这样的胸襟,他也不再为自己找任何客观理由,我们的工作还是不到位,知耻而后勇,从此刻开始找出病根,挖除病灶,坚决不给高密扶贫拖后腿。

当学会反思、自省,沉下心来把很多事都想通透了,才能更好地前行,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单位更是如此。我们一直在赶赶赶,没有省察内心的自觉与意识。人有时候需要停下来,回望一下来路,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

(7)

会后,镇党委政府立即行动、迅速部署,刘书记、蔡主席齐上阵,鞠超带领着镇扶贫督导工作专班、镇帮扶责任人、镇直办部门每天下沉到村,逐户走、逐村过,督导范围包括扶贫政策落实、住房及饮水安全、收入达标等内容。每晚8点鞠超都会将走访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在调度会上交办给各个社区,大家都看出来了,“超哥”这是拼了!

鞠超通宵达旦地忙,不管晨昏晴雨,和自己较着劲。最长的一次连续10天吃住在单位,因为衣服没法换洗,身上都有股馊味了。熬了几天实在难以忍受了,鞠超只好打电话向媳妇求援。

“媳妇,赶紧来给我送点换洗衣服吧,身上都臭了,袜子脱下来都能自己站住了。”


瞧这爷俩儿


晚上,妻子杜淼带着2岁的儿子驱车几十公里来了。杜淼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提着一个大大的背包,背包里面全是鞠超换洗的衣服。趁妻子给自己整理脏衣服的空儿,鞠超赶紧抱起儿子。小家伙可能因为太长时间没见爸爸,跟他都有点认生了。鞠超想跟儿子亲昵一下,儿子赶紧用小手往外推他的脸,那一刻,鞠超的眼圈红了。

“哎,真拿你没办法。家里不但指不上你,还得反过头来……这个点了,孩子早该睡觉了,这还得陪着我跑这几十公里颠簸这一个来回。”杜淼的语气里满是疲惫和怨怼。

“媳妇,知道你不容易,熬过这一阵儿会好的……”鞠超的心里满是歉疚和辛酸。

“你也别太累了,身体要紧。”媳妇收拾了一大包脏衣服,临走的时候嘱咐鞠超。

到底是自己的媳妇呀,嘴上再怎么埋怨,心里还是疼老公的。

在这段“黑暗”的日子里,鞠超变本加厉地透支着自己的精力和体力。

(8)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牟家镇全体扶贫人的共同努力,大牟家镇经潍坊市扶贫办现场验收合格,2020年92日,“黄牌”终于摘掉了。一个月来,鞠超疲惫的脸终于“阴转晴”了。

摘掉“黄牌”的轻松倏忽而过,大牟家镇扶贫办和鞠超志不在此,我们的目标是夺“红旗”。

鞠超又带领镇扶贫办设计扶贫版面、逐户规范档案材料、核查扶贫政策落实,与各个部门多次对接,研究每一个疑似符合政策户的政策落实情况。


超哥嘴上鼓包了


夜深了,鞠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无意中瞅了一眼手机,鞠超猛然发现通话记录中竟然有媳妇杜淼十几个未接来电。一连打了十几遍肯定有急事,鞠超赶紧给媳妇回电话。电话那头回声:对不起,您拨叫的号码暂时无法接通。

鞠超又找出媳妇微信号码想打微信电话,这才发现媳妇竟然把他微信拉黑了!微信拉黑,电话拉入黑名单,鞠超懵了。

鞠超后来才弄明白,原来是那天孩子发烧,杜淼着急开车去医院,没成想跟人撞了车,打鞠超电话打不通,打通了又没人接。杜淼一气之下把他拉黑了。鞠超回忆,媳妇打电话那会儿,自己正忙着跟同事和市直部门的人研究讨论导致挂黄牌的那几户的低保转五保情况,根本没听见手机响。

(9)

逆袭成功——挂红旗


2020年1014日,鞠超正在研究政策性收入明细表,接到了同事电话:“鞠主任,挂了!这回真挂了!”

“挂什么了?什么挂了?”鞠超的头皮有点发麻,难道刚摘了黄牌又给挂上了?

“挂红旗呀,示范镇嘛!你看群里文件。”

“咱不待这样的,连句话都说不利索,知不知道我现在神经都快绷断了,那叫夺红旗好不好?”

大牟家黄牌变红旗,逆袭成功!

哆嗦着手把扶贫群里的红头文件一连看了两遍,鞠超心里一块巨石终于落地了。

一阵疲惫猛然袭来,鞠超感觉自己要虚脱了一般,浑身没有一丝力气。他把自己扔在床上,抓过枕巾一下子蒙住脸,像个孩子一样呜呜大哭起来。

(10)

和美的一家人——媳妇不要再拉黑我了


躺了一会儿,鞠超从床上一下子坐起来,不行,大牟家的翻身仗打赢了,媳妇这边还被“黑”着呢。鞠超照了照镜子,自己红着眼,扎煞着胡子,头发戗戗着跟张飞一样,这样子见媳妇哪行?

鞠超赶紧把自己捯饬了一通,光捯饬自己不行,还得挖空心思给媳妇弄点什么惊喜。女人嘛,都喜欢时不时来点小浪漫,思虑良久,鞠超去花店给媳妇买了一大捧玫瑰花。

媳妇看见鞠超进了门,佯装没看见扭身就洗衣服去了。

“媳妇,对不起,让你跟着吃屈了,向你赔罪。”

“你快去跟你的贫困户过去吧?我们娘俩指望不上你!”

鞠超听出来了,媳妇的语气里气已经消了,他把一大捧藏在背后的玫瑰捧到媳妇面前,媳妇一甩手,“我不希要。”

话虽这么说,媳妇还是把花接过去,鼻子凑在花瓣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扭过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

鞠超赶紧乘胜追击:“媳妇,还黑着呢,把俺从黑名单里放出来吧……”

“傻呀你,早就放出来了。”

鞠超感觉天空一下子亮了。


邱文英,山东省作协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会员,中国水利作协会员,山东省第20届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高密市第二批“凤城文化英才”,第一届“红高粱文学之星”。出版长篇小说《麦穗》(第三次印刷销售中),网络长篇小说《半部天书》,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短篇小说、散文30余万字。《麦穗》获第六届中华宝石文学奖。



来源: 潍水左岸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