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1-18 09:23:1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此,我市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为上,搭平台、育主体,布局建设重点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日前,山东豪迈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李德群院士团队联合攻关的“高效节能轻量化轮胎模具”和“轮胎模具模壳3D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研发成果将显著提高豪迈公司轮胎模具产品技术标准和模具产品设计制造效率。
豪迈集团以市场为导向,瞄准行业潜力巨大、国内“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等20多家高校和单位联合建立创新平台,设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3处,通过产品创新、工艺创新、专用装备创新来持续提升企业的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
平台创新“一子落”,产业发展“满盘活”。我市瞄准支柱产业发展,强化源头创新和供给,加速一批创新平台的建设。在高密市众和服装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最新研发的印花布料,单从外观上看,它与普通布料没有多大区别,但隐藏其中的生产工艺和环保性能却是普通布料无法匹敌的。由于这项印花工艺免蒸化、免水洗,有效减少了污水排放,节能率达到了30%以上,具有极高的环保效益,目前已经通过知识产权部门申请了国家专利,使公司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
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强化平台创新,提高政策和人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科技“硬核”实力提升。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的新生态,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团队,搞活科技研发,强化成果转化。推动企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步伐,加强国际合作,让企业人才和产品“走出去”“引进来”。目前,兴瑞生物、友道化学与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红光橡胶、东兴机械、孚日电机与乌克兰院士,益坤农业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成功建设了院士工作站,有力推动了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
记者:呼江林 邢程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