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潍坊日报》整版刊发我市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经验做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1-18 10:53:10




      11月17日,《潍坊日报》三版整版刊发《高密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我市抢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聚焦临港经济区建设,聚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稳外贸稳外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推介。



抢抓机遇再发力 聚力攻坚再提速
高密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城市的腾飞,需要把准时代的契机。地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青岛都市圈建设核心位置,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辐射带动效应叠加,青岛发展中心西移,胶东国际机场即将建成转场,大大拓展了高密发展的地理空间,特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决定了高密对外开放的异禀天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明确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开放是高密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高密最大的优势、最突出的特色。 

审时谋势,鉴往知来。高密充分发挥毗邻国际空港的大门户大通道优势,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五市特别是龙头青岛辐射带动优势,“一带一路”示范区等国家级重大战略溢出效应优势,骨干企业深度嵌入国际供求链条的产业优势,莫言文学的国际文化名片优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水平开放为主动力,加快融入两个循环,开启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征程。


建设临港经济区
搭建对外开放新平台


  这是一个空前激荡的时代,风云际会中潜藏风险,也孕育着无数机遇与希望。
  高密市坚持危中有机、变中育新,抢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把建设临港经济区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头号工程”,坚持双向对接、全面融入、先行示范、一体发展,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切实提高开放承载力。

临港经济区整体鸟瞰效果图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临港经济区建设之初,就确定了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和支点的定位。围绕这个定位,在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临空产业区、先进制造产业区、红高粱小镇的“两区一镇”规划布局清晰、重点突出。
  “我们聘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地星伟业数码科技联合设计临港经济区概念规划,同时专门聘请美国W&R设计公司完成9平方公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胶河中心城区段沿线整体景观规划设计、胶济铁路沿线中心城区段城市设计及交通微循环。”高密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编研中心副主任赵承立介绍。
  既在战略上布好局,也在关键处落好子。围绕加快建设20分钟可通达的“高速路网环”,高密新规划9个重点交通项目,从中部、北部、南部三个方向与青岛地区路网连接,加速融入胶东半岛“一小时经济圈”。目前,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在高密启动施工,明董高速年内开工建设。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围绕临港经济区“一年全面起势”的建设目标,高密组织9个专班与省、潍坊、青岛常态化对接,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踏上发展新征程。高密各级各部门也聚焦临港经济区建设,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各条战线频频传来的战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临港经济区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发改局等单位先后40次赴青岛、胶州,就临港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合作、机构编制等事宜进行沟通对接。10月30日,高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胶州市学习考察,并签署《胶州——高密推进城市全面合作加快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携手推动胶高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攻坚项目建设

激发对外开放新动力

  

豪迈为全球知名油田服务公司斯伦贝谢制造的大型成撬装备在青岛港装船发货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高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首要动力和头号抓手。

10月31日上午,高密市举行2020年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5个总投资240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该市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再次吹响总攻冲锋号。
  “我们新开工的高性能合成胶乳项目,引进韩国、中国台湾先进技术,能够突破关键指标,替代进口。”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星余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合成胶乳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1.5亿元。
  桩深新业起,基实宏图展。今年以来,高密市坚持以项目保增长、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论英雄,强化领导包靠、专班推进、全要素保障,全力突破“五个十”重点项目建设,为未来产业发展开拓新动能、新空间。
  落户临港经济区的泰讯智能建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到25亿元,从洽谈到落地仅仅用了15天时间,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创造了高密项目建设新速度。目前,高密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1个,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居潍坊八县市第1位。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总投资103亿元,同样落户临港经济区的红高粱小镇项目,也正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高密热度”和“高密速度”。“目前红高粱影视城内的文学影视城和山寨文化园等景点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预计明年元旦可以开园纳客。”高密市红高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帅说。
  作为以“文化两创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红高粱小镇的建成必将助力高密打造推广“红高粱”文化品牌和“九儿”文创品牌,集聚本土特色非遗项目抱团创新,加速培育20亿级文化产业链。
  为抓好项目落地,高密市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要素保障、项目服务两个重点,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省级仁和化工产业园1300多户、2000多座坟搬迁10天清零,200公顷土地调地8天清零,目前已落户友道化学、友泉新材料、恒阳化工等9个高端化工项目,签约意向项目20多个。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犹如一股股新鲜血液,为高密的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聚力“双招双引”
积蓄对外开放新势能


  高密市将“双招双引”攻势作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和关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汇聚行稳致远的新动能,努力把毗邻青岛的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泽普医疗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新研发的康复设备


10月23日,高密市政府在武汉与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就投资60亿元的胶东国际展览中心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并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国际展览中心、国际五星级酒店、众创空间、体验式商业街区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这也是该市聚力攻坚“双招双引”,加快高质量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
  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高密市启动招商引才“强基固本”行动,年初即对高密招商空间进行摸底调查,绘制招商空间地图,搭建“云招商”服务平台,开展“云洽谈”“云签约”活动,策划120个优势项目线上推介。
  “一把手”一线招商。高密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走出去”,分赴北京、深圳、珠海、武汉、合肥等地,洽谈对接中车、中国康养等央企、国企,考察走访青岛中骏、山东路通、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知名企业和重点高校,欧比特航空产业园、乐聚机器人、惠盈纺织产业链等项目进展顺利。
  招商专班“搭台唱戏”。依托“产业集群+驻外专班”优势,5大产业集群咨询指导委员会、5个驻外专班和5大国企紧密配合、协同发力,精耕济青潍、突破北上深、南下“长三角”和“珠三角”,瞄准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各路英才心向高密。成功举办高密市“双招双引”暨安防产业(上海)发展恳谈会和招商签约仪式,10个项目达成合作。
  转变“双招双引”打法。从高密籍猎头公司董事长、新技术领军人才、新产业CEO中选聘20名“招商大使”,推行“基金+项目”“国企投资共建”等模式,引进软银中国、埃摩森、欧比特航空等“四新”经济业态,新落地500强项目3个,签约项目210个,立项项目82个,立项总投资583.37亿元。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未来和希望。高密市坚持打造开放发展人才洼地,瞄准一流人才资源绘制“招才引智”地图,“点对点”赴中科院等23家高校院所对接洽谈。今年以来,该市引进“两院”院士等高端技术人才(团队)121人,1人入选全省5个“一事一议”顶尖人才。
  高密市坚持“云推介”“网签约”线上渠道、“请进来”“走出去”线下渠道共重,开展青鸟计划网络招聘会、百日千企网络招聘活动等线上活动20余次,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峰会、走进大院大所—兰州站、武汉站、青岛站等对接活动15次,新引进陈志刚等合作院士8人,国家级重点人才孙玉城投资1.5亿元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成功落户。


稳住外贸外资
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就稳住了对外开放的根基。
  在高密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外贸仓库,货架上摆满了准备发往国外的订单货物,库房内外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装货、运货、发货,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尽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大多数企业的外贸出口,我们却一路飙红。”星宇公司外贸部经理刘强告诉记者,公司今年1到10月份出口11亿元,同比增长69.2%,预计全年增长60%以上。
  分析订单不降反升的原因,除了受益于公司生产一次性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这一新出口增长点外,刘强认为正是由于高密市对外贸企业的大力扶持和“保姆式”服务,企业才能迅速复工复产,保障了生产不断档。
  据了解,高密市成立“稳外贸稳外资服务队”,职能部门驻企蹲点,“一企一策”解决防护物资短缺、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他们帮助豪迈协调专车到昆明接回关键技术人员,保证国外设备如期交付;协助赛斯服装、星宇手套等5家企业纳入商务部非医用口罩出口企业“白名单”,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2.5亿元,拉动出口增长3个百分点。 

科乐收机械自主研发的高端农机

与星宇相同,科乐收公司自落地高密以来也享受着政府部门细致周到的服务。科乐收农业机械(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金望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不断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今年外贸也实现了较大突破。目前销售额达到了4个亿,其中出口增加45%,这也是我们今后5年发展的重点。”据了解,科乐收目前正在进行一个五年规划战略,预计两年内将再有5亿人民币资金注入。
  可以看到,高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举措已经产生了积极作用。1至8月,高密对欧洲市场进出口达到24.9亿元,增长12.6%;对东盟市场进出口达13亿元,增长15.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出口17.3亿元。5个外资企业确定增资扩股计划9000多万美元。


持续优化服务
催生对外开放新业态


  一方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青潍之心,一方是迫切寻觅土壤完成扩张的“网红”产业,当电商直播等新业态邂逅一个开放的高密,势必擦出亮眼的火花。
  10月14日,在投资2亿元的高密市醴泉街道大财·聚云潭5G电商直播小镇,150多名网络“小白”正在接受来自快手官方的国内知名带货主播耿学晶的指导培训,不久之后他们也将走进直播间,成为真正的带货主播。目前,像聚云潭这样的电商直播基地在高密还有5处。他们大都借助知名平台,发挥电商优势,持续扩大高密本地产品的销售渠道。  

孚日集团职工正在直播洁玉品牌家纺产品

与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交相辉映的是,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优质服务下,高密市的机械装备、安防用品等优势传统产业也纷纷触网,接连打出“组合拳”,实现“老树发新芽”。
  10月22日,从事劳保产品经营的高密市民赵永健,在该市商事登记专区“跨域通办”窗口领取了由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受理审批的营业执照,这也是潍坊市发出的首张“跨域通办”营业执照。
  “企业登记跨域通办业务的开展,是我们积极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实践,不仅优化了营商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也实现了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高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杜心东说。
  目前,高密市90%以上的企业实现“触网”,2000多家企业利用互联网开辟了新的销售途径。该市已有3镇4村被阿里研究院认定为“中国淘宝镇”和“中国淘宝村”,高密作为“安防产业名城”被阿里巴巴1688评选为全国十大产业基地之一。
  高密市还在晟绮物流产业园建设山东港储国际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积极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直邮进口、一般出口、跨境出口和特殊区域集聚出口等全业态服务。1至10月份,该仓库仓储出入库量达到5.56万吨,出入库货值达到4.2亿元。今年9月,晟绮物流被评为潍坊国际多式联运示范中心,高密正通过跨境电商这一模式,呼唤着更多新兴业态落地生根,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走好把对外开放新高地蓝图变为现实的“新长征”,高密将高举开放旗、走开放路、打开放牌、做开放文章,将青潍之心的区位优势转化成为项目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全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王喜进 王翔/文 王晓光 代文娜/图)


来源:潍坊新闻网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