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撬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01 10:57:57

我市民营企业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路径,通过加大院企、校企合作力度,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技高端产品,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纳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一款被称为“攀山侠”的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这款产品是安徽黄山旅游公司特地定制的,主要用于爬山搬运物品,这款产品将于近期发货。山东纳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超说,它的特点就是可以原地旋转,重心可以调整,载重量可以达到300公斤,可以替代挑山工来搬运,解决当地劳动力贵、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他们为黄山开发的这款产品已经全部生产完毕,将于近期发往黄山投入使用。



让搬运更轻松,是山东纳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理念,目前企业通过和青岛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研发了4大系列30多个智能化搬运机械,取得专利27项,产品以其科技含量高、适应性强等特点供不应求。和纳德机械不同,潍坊康地恩生物有限公司今年加大了自主创新力度,新开发的多种新型酶制剂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潍坊康地恩生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凤超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力度,主要是研发了洗涤用的低温纤维素酶,纺织用的中性纤维素酶,生物催化用酶,主要用于生物柴油以及功能性油脂加工行业。我们新开发的产品比上年增加了3种,投放市场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瞄准高精尖,开展大联合。依托企业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产品优势,我市民营企业开启了院企和校企合作的新征程,加快引进国内外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步伐。通过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科技合作三大举措,帮助企业解决核心关键技术、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到目前,全市已获批潍坊市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0多项,争取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经费2000余万元;新建院士工作站7家,牵头成立了高密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有近20家企业与中科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成为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人才科科长王林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民营企业正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全会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为目标,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进一步扩大院企、校企合作,明年计划招院引所突破35家,力争新建院士工作站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全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再上新水平。


记者:王择钧 郭振鹏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