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速成果转化 促进技术与产业对接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12-09 09:08:14




为加快构建更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我市在筑牢源头创新基础的同时,以政策为手段,全力打通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道,为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在潍坊安保来鞋业有限公司制鞋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为客户赶制一批耐高温安全防护鞋,这种防护鞋是由公司技术人员与兰州大学联合研发生产的,在高达900多摄氏度的环境下不燃烧、不烫脚,可以极大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在国内制鞋行业具有领先地位。

潍坊安保来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荆梦棋说:“去年,在科技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与兰州大学展开了耐高温劳保鞋新材料新技术合作,在兰州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成功研制了耐高温960度的特种劳保鞋,并己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加强技术与产业、平台与企业的有效对接,是我市正在构建的四大创新支撑体系的其中两项。安保来鞋业就是看到了这一政策机遇,于去年初开始着手打造创新平台,进一步加速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关系。通过与兰州大学的合作,安保来鞋业加快了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在耐高温、耐酸碱、耐油、防滑、人体工程足部数据改良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自主研发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潍坊安保来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荆梦棋说:“今年我们又与兰大共建安全防护新材料新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目的就是依托兰大的学科优势,展开安防用品新材料新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以此推动传统企业向高质量方向转型和发展。


目前企业年产中高档安全防护鞋300万双,尤其是耐高温产品订单更是持续增长,今年1-11月份共销售耐高温鞋20万双,同比增长13.8%。

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与水平,是我市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充分调动企业与科研院所自主合作的同时,我市还不断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今年7月,我市组织召开了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峰会,邀请了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2位大学教授和中科院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到我市指导科技创新、对接科技合作,恒涛节能、银鹰化纤、星宇手套等8家企业与中科院、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协议并签约。截至目前,已完成认定科研院所合作平台项目7处,组织4家企业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10余家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了全市科技型企业健康成长、转型发展。

高密市科技局科技计划科科长管聪聪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科创新要求,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骨干企业等创新主体,持续强化科技成果对接、特色产业技术需求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服务,坚持创新驱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记者:呼江林 李军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