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聚焦“六稳”“六保”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1-02 08:57:00


2020年以来,我市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科学应对严峻复杂局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保、争、扩、促”组合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岁末年初,记者在星宇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厂区内物流车辆川流不息,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到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企业正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十足的干劲得益于我市关于“六稳”“六保”的相关政策,帮他们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实际困难。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高华兴说:“虽然前期我们受疫情影响,但是我们抓住了疫情机遇,新上了不少新项目,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了相关资源,今年五月份我们研发楼开工建设,八月份新上了一次性医疗防护手套项目,2020年1到11月份销售收入17.39亿,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9%,纳税7661万元,同比增长了62%,2020年预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纳税收入8000万元。”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单位,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我市积极作为,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减免房租、水电费,加大金融、财税支持等一系列有力举措,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动起来、长起来。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我市还积极发挥社保减免、稳岗补贴返还等优惠政策的作用,为企业开通政策申请绿色通道,减少办理环节、成本,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减少人员流失。全国最大的家纺生产企业孚日集团属于劳动密集性企业,为了稳定职工队伍,市人社部门及时给企业送来了以工代训政策性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孚日集团人事资源部经理栾全启说:“疫情对我们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上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尤其是在2020年12月份,高密市人社局领导直接到了公司送政策上门,提出可以申报以工代训补贴项目,我们也是积极准备相关材料,这次以工代训一共申报了305万,惠及人数大约6000人次。”
2020年以来,我市始终将“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立足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及退役军人专场、“人才夜市”等线下特色招聘会,组织豪迈集团、孚日集团等61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87万个,吸引求职者近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3万个。通过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全面提升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为企业量身打造高级技工,较好地解决了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了就业质量,建设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豪迈集团人事专员王香说:“在人社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企业今年也是开展了各种技能培训,开展了技能大赛,开展了各种项目的技能比武大赛,开展自主评价,培养各种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市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市工信局全面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更大力度推进复工达产、转型升级、精准服务,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推进全市工业经济行稳致远。坚持每月有走访,每周有联络的常态化服务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一企一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500多个,为企业申请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返岗职工集中隔离安置、一事一议顶尖人才等各类补贴资金3000多万元,列潍坊县市区前列,为企业申报了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绿色工厂,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市工业经济呈持续稳定向好增长态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单晓丽说:“我们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强化争先意识,努力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以六稳促六保,以四新促四化,工业经济稳步复苏,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2021年,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规划要求,结合工业发展实际,抓住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聚焦聚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型工业化升级版,推动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记者:单颖颖于钦水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