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年巨变看松兴 美丽乡村从梦想走进现实

来源:高密市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1-01-28 14:22:36







 

  美丽乡村 梦想 走进 现实




十年巨变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不出村就有工资和奖金拿,这样的村庄你听说过几个?

楼房别墅连成排,幼儿园和小学就在家门口,这样的村庄你见过几个?

逛公园、看大戏,文化大舞台上展风采,这样的村庄你是不是想也没想过?


美  丽  乡  村



在高密市松兴屯村

这些都不再是想象




松兴屯


以前的松兴屯村,低矮的瓦屋、平房,坑坑洼洼的土路,不管是旱涝年景,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微信截图_20210128165558

2011年5月,松兴屯迎来历史转折点,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徐林收带领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小康路。

松兴屯村嬗变为

“全国文明村”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11年5月


回村创业


在外经商多年的徐林收决心回乡创业,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2012年


发展高效现代化农业


村两委决定转型升级发展高效现代化农业,整村流转1200亩土地,种植900亩大棚葡萄筹资210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32亩、集小学及幼儿园于一体的省级规范化学校。



2015年


整村搬迁


占地84亩、投资1.2亿元的新型集中居住区建设完成,松兴屯村实现整村搬迁。



2017年


实现三跨越


松兴屯村领办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土地流转100%,大棚覆盖100%


2018年


文明乡风


投资建设文化公园、小西湖游园、三棵松广场、乡村振兴主题馆等建筑馆群。



松兴屯村用十年时间发展了园区、建成了社区、造就了景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摸索出了一套乡村治理新路径。



一个好带头人

带出了一个好支部、一支好队伍


徐林收当选村支部书记后,第一时间将目光盯在了建好建强支部。他从完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组织架构入手,定下了“实干兴村”的基调,向全村老少爷们作出了“任期内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的承诺。他创新实行党员奉献积分制,把致富能手吸纳到党支部,把党员骨干培养成致富能手,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推动产业链党建全覆盖,实现村级组织“一股绳”抱团发展。



一个好模式

富裕了农民群众、壮大了集体经济


徐林收多次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到寿光、胶州、江苏等地考察,确定实施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选定发展葡萄、蔬菜特色种植,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如今松兴屯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3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3000元飙升到4万元以上。



一个新村建设

让村民在家门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徐林收带领村两委班子从治理村居环境入手,投资1000多万元,利用废弃湾塘、场院地,建成占地33亩的文化公园,栽植各类苗木3000多株。2013年松兴屯又借助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筹资1.2亿元,建设了248栋二层楼房、6栋多层楼房的大型居民集中居住区,村民100%搬迁入住



一套好制度

让村庄变得文明有序有温度


早在任职伊始,徐林收便把村级治理工作的重点放在立规矩上,确立了“四要三全一评议”议事原则,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和村庄发展的重大问题全程公开、全程监督、全程记录,议题必须100%同意才能通过。他探索形成了“群众——党员或群众代表——党小组——党支部”四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真正做到了民主议事。



松兴屯村的发展还在继续……


全国劳动模范、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说:“下步重点围绕农业产业、人才培育、休闲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内容,形成双核引领、两轴联动、三片融合、多点齐飞的新格局,进一步拉长松兴屯全国文明村优势,打响松兴屯品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