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1-06 10:31:02




国家大计,教育为本。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办学体制和管理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协调发展各类教育,全市教育事业实现了优质均衡发展。

整齐干净的楼房、设施完备的教室、宽阔平坦的橡胶操场……无论是偏远的乡镇还是市区,总能看到现代化的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为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第二实验小学教学楼,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制作的各种各样的作品,美不胜收。我市各学校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开设特色课程,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坚持德育为先,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市第二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清志说:“我们学校在开足开齐各类国家课程基础上,构建了延时课程、节日课程、研学课程等多彩课程,学生全员参与,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生本化。”

教育的根本在教师。我市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关键,着力培养“四有”教师,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近五年,共补充新教师2010人,极大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先后组织一系列教师专项培训,持续提升教师自主发展动力。五年来,教育系统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7人,省级名师、名校长、特级教师27人,潍坊市级名师698人。
市第一中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洪军说,“我们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的4个理念、9条路径、3重境界,学校分类研究实现教师队伍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制度和机制,形成了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方案。”
同时,我市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升。着力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企业投资办学,民办学校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多学段,基础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生占比控制在13%左右,民办学校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优化了我市教育发展结构。
 潍坊市高密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新敏说:“近年来,我校确立了“让每一名学生找到最适合的发展道路”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瞄准高密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着力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每年向豪迈、孚日、星宇、金永和等重点企业输送人才近千名。”

通过优化教育布局,提升办学条件,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市教育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全市共争创山东省示范幼儿园38处,山东省一类幼儿园121处,山东省二类幼儿园148处。自2017年9月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 我市强力推进,优化教学装备配置,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机制,“结对发展”;优化高中招生政策,优质学校名额向农村学校倾斜;实行“网格化”划片招生,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达100%。汇聚专家、名师力量,精准科学指导高中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围绕学生发展需求,探索多元化特色高中建设。
一项项有力的教育政策掷地有声、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批批莘莘学子正在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我市坚持办教育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发展这一基本价值取向,多措并举,让更多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记者:王国梁 杜文娟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