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农业“新六产”

来源:高密融媒 日期:2021-03-08 15:05:00



日前,记者走进阚家镇松兴屯村的一处葡萄大棚内,只见村民徐风洲正忙着给新栽种的50亩特抗葡萄“蜜利”培土。虽然头年栽种的葡萄不能当年见效益,但徐风洲并不担心,因为村里合作社早已给他吃了“定心丸”。“合作社为了保障我的收入,每天给我补贴150元,这一年下来也得6万块钱。合作社对技术、销售等方面都负责管理,我们种植户没有了后顾之忧,收入也相当可观。”

据了解,以前的松兴屯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虽温饱不愁,但致富很难。为此,村“两委”带领村民转型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以“保底+分红”方式,实施土地流转,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筹资建设了葡萄大棚、高温果蔬大棚和智能温室育苗大棚。村民流转土地后既有每亩地1200元的保底流转费,又可以承包大棚搞经营,还可以在葡萄园区打工,三种渠道增加收入。目前,全村每户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农业“新六产”培育,持续拉长农民增收链,初步形成品种较为齐全、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以松兴屯村为核心,我市重点规划建设了松兴屯田园综合体,规划开发松兴屯及周边7个村,建设面积15平方公里,涉及创意农业区、休闲度假区、采摘体验区、集中居住区、社区服务等五大功能区,进一步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建设田园综合体,我市还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现代化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作为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潍坊宇洋药业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农民专业化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通中兽药从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兽药生产、肉鸡养殖的全产业链。“我们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通过订单农业,使农民中药生产收益有了保障、企业有了优质药源,实现了农户与企业的双赢。目前,公司带领农户1800余户,中药种植面积12000多亩,农户收入平均每亩10000元以上。”潍坊宇洋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郭新鹏说道。

像宇洋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在我市共有79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3家、潍坊市级37家。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农业“新六产”培育,建立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增加资金投入,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优势产业不断发展,龙头带动明显增强,打造成万亩粮食良种繁育区、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区,将松兴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和松兴屯田园综合体深度融合,形成“双核引领、两轴联动、三片融合、多点齐飞”的新格局。

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规划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继续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不断发展壮大农业“新六产”,增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加强龙头引领,全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土地托管服务、肉制品深加工、鲜食果品和酿酒葡萄、设施蔬菜等产业,形成“片区发展”的主导产业发展新局面。

记者:刘亚运 张丽华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