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智慧农机显担当 加快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高密市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1-03-10 10:10:49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紧紧围绕春耕备播需求,积极发挥智慧农业机械用人少、效率高的优势,组织全市适用农机装备上阵,加快推进春季农业生产进度。
3月8日,记者在海成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技术人员正在组装新引进的卷盘式喷灌机。据了解,这种卷盘式喷灌机具有节水、节能、增产、省地、省工等优点,特别适合大田作业,有利于农业集约化生产。海成农机专业合作社还为种植大户准备了撒肥机、打药机和收获机械,能保证20万亩地所需的一切生产设备和周边农户的喷灌设备。

在位于柴沟镇的乐恒种植专业合作社2000多亩农田里,大型整地机的旋耕刀将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泥土翻起了快乐的浪花;同时,自走式水旱两用喷杆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一个在地上,一个在空中进行小麦病虫害防治、叶面肥喷洒,日均作业量达600余亩左右,与人工喷洒相比效率提高30倍以上,喷洒质量也大大提高。“我今年春耕旋地干了八九十亩了,种大姜,小麦打药打了1700亩了。”乐恒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永乐说。
随着气温回升,眼下正值马铃薯播种黄金时期,在胶河生态发展区马铃薯种植基地,鑫鹏程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种植户开展机械化作业,一台机械两个人就可以完成开沟、起垄、合垄、覆膜等工序,并且一垄双行,行距、株距标准统一既实现了农机农艺的有机融合,又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享受到了现代农机带来的便利,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马铃薯等农作物机械化播种面积5.65万亩。鑫鹏程农机专业合作社项目负责人张程告诉记者:“咱马铃薯种植使用的是洪珠第17代马铃薯播种机代替人工,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大约17倍左右,一亩地能省400元的人工费,一个小时大约播20亩左右。而传统人工种植,一亩地两个人需要播一天。”
今年以来,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进一步拓展智能农机的应用范围,推动农业生产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进一步提升全程全面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农业降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支撑。截至目前,已调度机械1500多台套,高效植保机械300多台架,引导农机手合理有序流动,加快推进春季农作物机械化播种、高效植保等农业生产托管面积,促进全市春季农业生产进度。

者:刘清春 刘海州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