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支撑 筑牢夏粮丰产“第一基”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3-17 09:44:43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粮食安全关系着国计民生。当前,我市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按照扩面积、提单产、提品质三大目标,全面提升春耕春管质量,筑牢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日前,大牟家镇的家庭农场主刘莉正在利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为小麦追施水肥,加强小麦返青期的田间管理,为夏粮丰产丰收筑牢基础。


高密市大牟家镇刘莉家庭农场刘莉说:“农场种植面积现在大约是5600亩,以小麦、玉米、花生为主。农场的小麦现在全部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的滴灌技术。”
据了解,应用滴管与水肥一体化技术,农场不仅可以实现节水50%、节肥30%,而且还可使小麦的平均亩产增加10%以上。
潍坊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郑以宏说:“对规模化粮食生产这个效益,单单这一项技术,(每亩地)就能够增加二百多块钱的收益。”


除了水肥管理,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治是关键。为此,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为麦田“把脉问诊”。
潍坊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郑以宏说:“要结合当前气温回升,这个有利的天气,抓紧进行病虫草害防治,特别是小麦茎基腐病的防治。”
在各镇街区,农机合作社的新型无人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成为今年我市小麦病虫害防治的主力军,大大提升了小麦病虫害防治效率。


高密市大牟家镇刘莉家庭农场刘莉说:“传统的人工喷药,一天一个人也就是喷十亩地。那自走势喷杆喷雾机一天作业可达两百亩左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也是稳产增产的关键。为此,我市在全市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普及率,今年全市优质高产小麦种植面积超过90万亩,其中是高筋小麦的种植面积同比增长超过13%。


高密市大牟家镇刘莉家庭农场刘莉说:“高筋小麦的口感更佳筋道而且它的市场价格一般会高一毛左右。”
如今,科技在土地上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我市围绕“藏粮于技”,攻单产、增总产,针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关键生产环节,大力推广精量播种、化肥深施、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节本增效农机化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土壤结构,挖掘粮食增产潜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记者:呼江林 邢程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