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水街道: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0-08-25 11:19:25

今年以来,密水街道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攻坚任务,积极创新“财政补贴、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奖惩机制,全力推进“户户通”工程、污水直排治理、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密水街道张家大村现有273户,742口人。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四大堆不见了,黑臭污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高标准的排水设施,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村民的心气也更顺了。


村民荆艳说:“没打路之前,老百姓一下雨就虚呼,反正这里排不出水来,那里排不出水来,自从打了这个路之后,这回也没有说排不出水去了,四通八达了可以说俺这个村现在,没有一个死角现在,心情特别好”。

人居环境整治让这个昔日脏乱差的村旧貌换新颜。而就在去年,这个村还因为排水问题造成邻里矛盾,甚至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一度让村两委束手无措。今年春天,借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村两委多方筹资,高标准打造,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多年的大难题。


密水街道张家大村村书记李付贵说:“通过今年这个户户通以后,咱的硬化道路是五千五百米,一万九千平方,下污水管道两千八百米。不管是污水也好,雨水也好,全部都能排出去”。

 户户通完成后,张家大村还计划对街路两侧全部进行绿化、亮化、美化,进一步做好细节提升的文章。而在不远处的小店子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正干得热火朝天。党员干部冒着高温酷暑,对村内道路两旁的垃圾、杂草开展拉网式清理。


密水街道小店子村党支部书记 张世森说:“在街道党工委的安排之下,对我们这个村的十六条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总共硬化面积是八千平方,投资就是八十万元。下一步,咱在这个基础上,排水绿化上这一块进一步提升,使咱这个村庄能达到一个更好的层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整治难度大,需要政策保障、机制创新,更需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抓好重点。为此,密水街道将户户通工程、治理污水直排、提升村容村貌、创建美丽庭院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狠抓短板弱项,落实改善环境的硬核措施,切实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总投资1.8亿元,对全街道61个村,实施户户通工程,争时间、赶工期、保质量,预计8月底前基本完成;结合户户通工程,扎实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继续提升治理污水直排档次,彻底消除生活污水直排、乱排现象;在周阳二村、辛庄、管家村等村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下大力气解决闲置宅基地、残垣断壁、弱电线路凌乱、村庄绿化亮化等重点问题。同时,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村规民约》,户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在全街道启动争创优美庭院、争当优美人家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让广大家庭学有标杆、比有目标,形成处处风景、院院优美、家家和谐的乡村人居环境新面貌。


记者 刘亚运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