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马继鹏:脚踏实地 勇克技术难关

来源:高密融媒 日期:2021-05-15 16:03:56


马继鹏是豪迈集团机械研发工程师,90后的他勇于创新,先后负责并承担了各类卧式加工中心设计研发工作,提升了此类机床效率,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负责各类大型龙门加工中心的设计工作,填补了公司在大跨度龙门机床设计领域的空白,机床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并指导多项新型设备研发工作,解决了数项难题,推动了公司机床设备领域的发展进程。

30岁的他从事机械制造行业7年,经验丰富,已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项,并承担重点科研项目1项。想当初,他入职豪迈研发中心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给他上了生动一课。当时模壳四车间一台卧加,为防止工作台进水需要添加密封圈。马继鹏根据师傅指导,认真设计图纸,图纸顺利通过审核下发后,本以为自己的第一个项目就这样愉快地完成。几天后,车间告知,转台的实物和图纸不一致,无法按图纸进行加工。

经过这次教训后,马继鹏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积极参与各种项目,主持研发的双工位卧式加工中心、摇篮卧式加工中心和四轴数控铣,提高了机床开动率,提升了生产效率,实现了降本增效。

2016年10月,恰逢巨胎模具和风电项目上量,公司决定自制大型龙门铣床,马继鹏有幸被选中,成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对于大型机床的设计,每一步都是全新的,没有经验可借鉴。马继鹏带领团队认真研究设计,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用不到两年时间设备顺利交付使用。随后他又带领团队成功完成铸造模型五轴、大件D8转子房专机、工程胎五轴龙门等项目。

2019年以来,马继鹏担任了部门技术指导,在部门各类机床设备研发、制造过程中,从方案设计、计算选型、异常处理等方面给予支持与指导,主持解决了多项行业难题。豪迈集团机床研发部研发二科主管邱振国告诉记者:“入职以来,马工工作认真,技能水平突出,主动承担重点研发任务,与同事合作先后解决了大型铸件仿形加工、高速齿轮箱设计、转台静压技术等行业难题,并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大型龙门机床设计、制造,填补了公司在大型机床设计领域的空白,同时为后续研发积累了经验。”

记者:刘亚运 张丽华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