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 | 豪迈集团:全员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7-10 17:38:09

夜晚的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轴加工中心车间内,漆黑一片,空无一人,20多台数控机床依旧忙碌着加工模具。这是该车间员工张大志和同事们为节能降耗,减少人工需求,提高加工效率,创新开展“机床自动化提升”项目的结果。“经过团队半年多的努力,实现了机床自动化生产,由原来每人操作一到两台,到现在操作八到十台,实现了夜班无人值守,黑灯作业,每年节省人员成本二百多万,加工效率提升40%以上。”该公司精铸铝加工车间主管张大志告诉记者。

图片

  在豪迈,创新并不神秘、也非高不可攀——从生产、研发、管理等关键岗位,到仓库保管员、厨师、保安等平常岗位,每名员工都可以成为创新者。鼓励全员创新的前提是宽容失败。该公司模具重点实验室项目工程师潘林杰对此感受颇深。之前,他和他的团队接到一份3D打印0.3毫米超薄结构超高精度钢片的订单。经过前期研发,他们满怀信心地发给客户8副模具样品,结果未通过客户认证,8副模具全部作废,给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图片

  “公司没对项目研发人员做出任何处罚,并且相关领导积极鼓励大家要正视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技术问题,认真梳理加工过程中相关遗漏点,重新进行新参数的设计和研发。”潘林杰说。没有创新失败顾虑的潘林杰和他的团队,吸取教训,最终研发的超薄超高强度钢片不仅达到并超过了客户的预期设计目标,还与客户达成了长久合作关系,并吸引了更多客户,一举挽回了前期损失,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

图片

  豪迈还一直坚持“改善即是创新”,无论在成本、效率、质量、劳动强度、安全,甚至公平、美观等方面,只要有改善就是创新,有创新就有奖励。例如开电动车厂内配送矿泉水的老师傅,为了避免被铁屑扎伤轮胎,在车上加装了“磁铁扫帚”;还有一位工人师傅给厂房门安装了自动开关,为叉车频繁进出车间提供了便利,这些都获得了创新奖励。豪迈集团创新改善管理专员鲁云连说:“这种创新理念扫除了职工对创新的仰望和畏惧,增强了职工特别是低学历职工创新的勇气,挖掘出每位职工的创新潜能,解决了人才短缺问题,把职工对问题的抱怨转化成建议和创意,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豪迈每个车间和办公区域的创新提案看板是集团的一大亮点。每名员工的“吐槽”“点子”汇集于此,由集团创新改善管理部的创新改善专员统一收集,进行分类整理、组织实施,最终转化为产品质量改善、生产效率提升的涓涓动力。

图片

  依靠“自主研发”和“全员创新”,豪迈持续问鼎轮胎模具和气门芯两项“世界冠军”。2021年第一季度,豪迈多个项目订单饱满,第一季度产值23亿元,增幅36%。

  为在全市推广豪迈集团创新的经验做法,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全员创新培训班,播撒全员创新种子,把创新的种子撒向更多的企业。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