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专员在行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殿来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8-03 18:39:21


服务企业工作开展以来,杜殿来始终坚持“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走出去、沉下去,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安心、放心、定心干事创业。


把企业反映的问题马上解决

在当前经济运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企业迫切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服务企业工作如同“雪中送炭”、“春风送暖”。杜殿来联系服务高密市醴泉街道昌平纺织、金盈橡胶2家企业,工作中一方面深入企业对接,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实际困难,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跟上宣传人社工作,把企业关注的就业帮扶、社保减免等政策送上门,做到解读到位。同时,对于企业反映的小锅炉治理等问题,第一时间往上反映,并持续跟踪办理情况。今年6月份,在了解到昌平纺织因资金链中断、高息贷款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现状后,主动帮助企业联系银行,协调办理了100万元的贴息担保贷款,既为企业节省了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又引导企业开通了社保专户,补缴了职工社保,达到了企业解困、职工维权的双赢效果。


把企业急需的资源送到身边

在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了解到季节性用工叠加疫情因素,企业缺工问题较往年更为突出。作为人才用工专班的主责部门,我们共收到“潍企通”平台转办和线下推送的问题70个,其中68个为人才用工类问题。为快速解决问题,杜殿来和业务科室一道,第一时间对接缺工企业,精准把握用工岗位需求,通过引导企业自主招聘及人社部门主导招聘,帮助企业招用员工1270人,占缺工总数的87.8%。同时,结合人社局开展的“双进双促”行动,组织22名人社服务专员,进企业、进社区,深入企业全面了解用工需求,通过人社部门“直播送岗”、“春风行动”等线上岗位推介以及夏季招聘会等线下招聘活动,帮助325家企业招聘员工7890人,占企业用工总需求的78.82%。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企业部门双向发力,较好地缓解了企业用“人”难题。同时,围绕解决企业用“才”难题,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87人,非师范类青年人才3712人,全职引进高端技术人才18名;深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自主评价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


把企业希望的事情变成现实

人社部门的核心理念是“崇人敬事”,杜殿来也始终坚守着为民的“本分”、服务的“天职”。紧盯企业关切的事,推出了“和谐365、人社畅通行”为民服务品牌,针对政务服务、服务企业研判会提出的流程再造、社区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聚焦退休人员管理,探索社区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实现社保待遇查询、社保证明打印等19项业务社区“就近办”,惠及全市近22万人,为企业减少后勤行政服务人员200余名,年均节省人力资源成本10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和职工双向受益。聚焦政务公共服务,推出人社业务“快办行动”,实行综合大厅“一号通办”,通过“柜员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多措并举,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以退休审批为例,将原来需要多次跑腿的退休材料审批、缴费年限确认、待遇计算发放等环节,全部改为内部流转,实现待遇计发联办,企业到服务大厅办理职工退休可实现即时办结,批准退休的职工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待遇计算,大大提升了企业退休经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聚焦企业集团业务办理,配套推出“预约”服务。企业集团业务办理可提前1-2天电话预约,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在“大客户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服务,节省企业办事时间和成本。

来源:真督实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