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深化产教融合 丰富现代学徒培养模式

来源:高密融媒 日期:2021-08-23 15:53:40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体系,高密以“市场-职业-技术”为支撑,注重实战,将教学延伸到用工企业,把企业的文化引进课堂,聚力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为高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在豪尔沃(山东)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控车间里,今年即将毕业的高密中专学生刘奇正和师父一起,对公司的一款新产品进行相关技术参数的修正,并不时提出自己的看法,操作起来也是驾轻就熟,一切都得心应手。刘奇告诉记者,他来到公司实习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的提升特别大,有很多难点和疑惑在这里都能得到很好的解答,通过一次次的实践,也提高了他的实战能力,对毕业以后顺利入职有了很大的信心。








  像刘奇一样,在豪尔沃(山东)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各个车间里,今年将有50多名学生来到公司入职或提前进厂实习。将课堂搬进车间,车间师傅手把手传授实践经验,在让学生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的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据该公司工匠学院培训部部长程榜存介绍,学生从毕业到进入车间实习,按照之前那种流程,最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自己独立操作。现阶段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提前进入车间进入企业,实现一对一的交流,一对一的培训,让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










企业真实生产环境中的真实任务导向,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感,让他们乐于动手、敢于动手,让学生能够快速融入企业,在企业的管理文化、制度文化中得到了更好的熏陶和成长。近年来,高密中专不断开拓校企合作新领域,以“市场-职业-技术”为支撑,开发就业与创业课程,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目前,学校已建有数控、车工、钳工、汽修等实训车间,为学生营造真实的职业环境,最大限度的满足各专业的实训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同时还结合高密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及时调整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整合职教资源,做到产业结构调整到哪里,学校的办学就跟进到哪里。高密中专校务委员兼机电数控部主任栾爱英说,学校在做大做强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会计、学前教育等传统专业的基础上,又新开设了国际邮轮乘务、航空服务、高铁乘务、无人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为提升办学层次,又向省教育厅申报了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会计、计算机应用7个“三二”连读专业,持续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为高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记者 谭浩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