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专员|夏庄镇“赶考”服务企业 不断考出“好成绩”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8-30 16:46:34


夏庄镇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突出特色、创新机制、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在服务企业发展这张考卷上奋力“赶考”,不断考出“好成绩”。1-7月份,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38.3亿元、同比增长13.48%,生产消费电量1.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7%,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同比增长66.3%。


抓基础、建体系

变“点上盆景”为“面上风景”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夏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6次组织召开服务企业发展调度会、推进会、督办会,开展“扫街扫楼”专项行动,22名服务专员深入29家企业,全面了解情况,建立企业信息、发展规划、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四张清单”。编发《服务专员培训材料汇编》460册,帮助企业解决行政审批、用水用电等经营难题53个,受到企业一致好评。二是强化研判分析。围绕“服务专员与企业之间沟通不畅、互动效果不理想”的问题,邀请不同层面12名企业家和22名服务专员召开服务企业发展科学研判会。根据企业家提出的服务专员技能储备不足、服务专员和企业不匹配的问题,先后4次组织减税降费、外资外贸、人才用工等业务对接会,提升服务质效。三是加强政策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利用“凤城大讲堂”“智汇凤城”等平台,集中开展22名服务专员惠企政策、审批服务、财税金融、法律法规等方面精准培训,增强服务能力。邀请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3个部门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为76家企业详细讲解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实施办法和申办程序,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进一线、解难题

变“单兵行动”为“联合作战”

抽调6名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企业“跟踪代理专班”,建立健全“服务专员-专班成员-企业项目”三方联动机制,专班成员每周至少2天常驻服务企业所在地,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使服务企业工作更加务实高效。一是破解用地难题。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方式,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建局等5个部门现场办公,3天时间解决美豪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生产项目迁坟问题,10天时间为孚日集团非煤燃料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流转土地86亩,15天时间完成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6.75亩土地清障,保证了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二是提供资金保障。建立“服务专员+银行专员”上门服务模式,多维度、网格化解决企业金融需求。与高密农商银行签订“政银携手·富民兴企”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预计2021年至2023年向夏庄镇总授信不低于15亿元,其中“兴企贷”12.8亿元。组织8家银行和19家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为恒涛节能、菲达电器等9家企业申请过桥资金4.07亿元,担保贷款6.93亿元,帮助康得益纺织、奕博林玻璃等13家中小企业解决无抵押信用贷款1000余万元。三是开展代办服务。服务专员无缝对接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代办服务,先后为康润洁、润美和等项目办理工商注册、银行开户、备案等业务26项,为锂电池正极材料、豪尔沃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等4个项目协调办理施工许可证,扫除了企业发展障碍。 

引项目、育动能

变“政府主导”为“政企联动”

一是“政校企”联动育人才。探索建立“政府搭台、学校输才、企业培育”的“政校企”联动机制,打造多级联动、资源共享的人才资源服务平台,山东大学与华汇家居合作成立山东大学高密市华汇智能床垫研发中心1处,新引进外国专家人才4名、高层次人才7人、省内外青年人才37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智力支撑。成功促成豪尔沃机械科技与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达成合作,“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豪尔沃班”现已开设招生。二是科技创新添动力。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把技改研发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引导企业增资扩产、技改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新建山东兴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1处,培育省市级“隐形冠军”企业6家、“瞪羚企业”3家、科技型入库企业40余家,山东润扬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1年潍坊市“专精特新”企业,山东恒涛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山东泽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三是招商引资蓄新能。理顺招商项目引入推进服务机制,构建“专员+专班+专干”服务模式,紧盯项目难题,全力攻坚重点在谈项目,解决企业投资所关注的项目选址、用地需求、政策保障等核心问题21个,用真诚服务让企业定心。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7个,其中宝能综合产业园项目为过百亿元项目、华核智能文旅生态园项目为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来源:真督实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