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专员|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去办——记潍坊高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祥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9-04 11:46:47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李祥法发现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是企业家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按照服务专员“九问九看”的要求,李祥法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强互动沟通,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去办,把事做到心坎,把题解在实处,让企业“轻装上阵”。

图片


靠前一步,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各级制定了大量的惠企政策,但还是有不少企业反映享受不到这些政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好政策没有及时宣传到位,该知道的不知道,落地兑现率不高。为此,李祥法组织高密市科技局7名服务专员,带头主动深入全市15个镇街区、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向登升安防、盛蕴机械、实德节能环保等32家企业深度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最新政策,帮助豪迈集团、金永和精工制造等26家企业获批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1268万元。编印《科技之法》《政策汇编》《国之巨匠》等宣传材料3200本,组织海宇鞋业、雁王食品等33家企业开展2次科技成果转化有关政策的宣讲,帮助豪迈科技、恒涛节能、华汇家居、泽普医疗4家企业申报科技成果转化补助项目,组织豪迈集团成功申报2项技术市场专项补助。运用山东省大型仪器设备共用网,开展创新券补助政策培训80多人次,进一步推进高密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让更多的企业共用共享科研设施,增强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截至7月份,共帮助企业申请创新券补贴12单,累计预约金额35750元,补贴金额14300元,以政策红利释放了企业发展活力。

图片


组团发力,变“单线出击”为“协同作战”

惠企政策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政策制定、兑现、监督等重要环节,任何一环出现纰漏,都会影响政策效果、背离政策初衷,这就需要“大血管通畅,毛细血管也要顺畅”,从“单线出击”向“协同作战”转变。李祥法主动协调知识产权、统计、税务等6个部门,开展了4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政策培训会,目前已指导55家企业参与高新技术认定,30家企业已申报第一批次高企认定,企业将获得10-20万元的政策奖励,享受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土地使用税减半等政策福利,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同时,在“进万企、访实情”调研活动中,坚持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结合,既考虑大中型企业,也格外关注小微型企业,认真考量惠企政策执行的效力和阻力,兼顾好各方利益。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关键创新技术,征集高密市纺织、机械、化工等5个层面、60多家企业意见建议,指导帮助75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真正使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应评尽评、应入尽入”。征集省、市级科技创新项目指南建议2项,筛选推荐省级科技项目2项,市级科技项目33项,让高密市更多的优质企业项目纳入省市级科技项目规划中,用上级无偿科技资金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图片


精准指导,变“漫天撒网”为“重点捕捞”

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步入“黄金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高密市企业有创新平台的较少,现有平台的层次不高。目前,全市建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的规上企业270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28.4%;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建有科技创新平台28家,覆盖率31.9%,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到2022年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有较大差距。对此,李祥法创新“自选动作”,组织开展了针对规模以上企业和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调研活动,鼓励云鹰新材料、安保来鞋业、盛扬机器人等11家没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尽快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帮助已有研发机构的7家企业申报国家、省和潍坊市级创新平台。摸排企业现有研发人员、场地、设备配置等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进行精准指导,高质量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已成功备案2家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获批2家潍坊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组织兴瑞生物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指导豪迈科技、兴瑞生物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同时牵头组建高密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高密市第一块省外科创飞地--南京夷安科教技术研究院,以共性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人才引进、成果转化、院所对接等服务,帮助高密12家企业与9家高校院所达成了16项合作协议。

图片

来源:真督实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