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集团创新驱动 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09-07 10:28:16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及创新100强榜单,我市豪迈集团位居“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第1名,同时上榜“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第5名。豪迈集团能屡次获得殊荣和快速发展,创新驱动才是动力之源。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豪迈集团,探究企业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秘诀。


历经半年的时间,由豪迈集团项目部研发工程师王四森参与研发的离心式压缩机终于获得成功,其产品的能效与可靠性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但从开始参与这个产品的研发,王四森曾经承受过很大的思想压力,因为一旦研发失败,他和他的团队付出的大量时间、精力和物力就会功亏一篑。王四森告诉我们,由于研发周期比较长,研发费用高,自己曾经也有过担心,万一不成功怎么办,但是公司领导给了自己很多鼓励和支持,表示只管大胆干,大胆创新,不要有包袱,失败了也不要紧。

正是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影响下,使越来越多像王四森这样的员工才能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取得成功。在豪迈,创新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他们在近两万名员工中积极构建“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 的理念,形成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建立了独特的创新体系,并且随着产品的高端化进程,员工的创新点和覆盖面正在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高度集聚,创新效应日渐凸显。据豪迈集团创新改善管理办公室主管孙福来介绍, 从今年1--7月份情况看,员工共提出各类创新提案29万多条,参与创新的员工达到1.7万人,创新项目达到4000多个。由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效益高达9700多万元,今年以来共发放创新奖金500多万元,同比增长30.5%。


员工日渐高涨的创新激情,也促使公司专利数量持续增加,今年前七个月,集团共申请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20多年来,豪迈集团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小企业成长为国际化集团公司,公司之所以能在轮胎模具、高端零部件、油气装备、化工装备、数控机床、压缩机等行业,都在国际国内取得了领先地位,各项主要指标连读十多年保持在25%以上的增长率,不是靠某一个产品或某一个客户,也不是靠某一项专利或者国家的某一项政策,更不是靠特殊资源优势,公司靠得是20多年持续不断的理念创新和产品创新,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步履坚定,豪迈向前。

豪迈集团副总经理宫耀宇说:“创新文化在豪迈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正是这些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理念的支撑,使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蜕变。”

记者:王择钧 李伟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